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话家训传家风 “家风一课”走进南京校园
发布时间:2016-05-25 10:21:00

  新华网南京5月21日电(戚轩瑜 包悦琳/文 应康伟/图)5月20日下午,“传家风 伴我行”家风文化体验活动首站走进位于小西湖社区的南京市夫子庙小学,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国学项目团队的老师给家长、孩子上堂“家风课”,请孩子们讲述“孝顺”、“诚信”、“善良”、“节俭”等自己的家庭美德,并分享展示好家风、好家训。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学生们踊跃参与竞答环节。

  课堂上,北宋史学家司马光、晚清名臣曾国藩、清代两广总督邓廷桢、伟大领袖周恩来总理的家风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学生与家长。“好家风,代代传;教儿俭,司马光;劝子勤,曾国藩;邓廷桢,禁烟片;周总理,守清廉;家风美,子孙贤;国与家,共发展。”授课老师编写的家风故事“三字经”朗朗上口,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让孩子们在道德讲堂上就可以将家风小故事“说出来”,感染身边的人,让好家风进入每一个家庭。在课堂互动环节,夫子庙小学的学生们踊跃参与,最终获得“麦萌”玩偶作为激励。

  家风故事中,力主禁烟的两广总督邓廷桢还是位“老南京人”。邓廷桢贵为封疆大吏,权倾一时,但家训甚严,要求子侄辈“清白做人,自强不息”。邓氏家训蕴含着严格要求自身、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而努力奋斗的家国情怀,对邓氏后人如何做人做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生动活泼的讲故事形式,也让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学生们感同身受,家风小故事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的心灵,塑造学生的良好人格。

  “六朝风月,十里秦淮。南京历史上留下很多清官名士的足迹,也有很多世家大族定居于此,比如六朝时期的颜氏家族、清代的甘氏家族等,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家族文化。”南京市纪委宣传部部长孔祥林说,“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探寻南京历史上的传统家规家风,目的就是要拂去历史的尘埃,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给今人以有益的启迪。”

  现场观摩了家风课程后,南京市夫子庙小学校长助理蒋梦麟有感而发,她认为:“家风课程进校园这一活动让学校从另一角度了解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可以给夫子庙小学的学生家庭带来思考,思考如何给孩子带来可延续的、长期的、好的家庭熏陶。家风是每个家庭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如何更好地弘扬好的家风,也需要一代代人不断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社会的精神支柱,家风则是家庭的精神支柱,家风是家庭一脉相承的家族文化,应该重新找寻回来或是建立起来。”

  “今天的课程听了很有共鸣。比如说咱们家,没有挂在墙上的家风家训,但在小时候,我妈妈总是有一些‘家常话’,要讲孝道、诚实,人要正直、文明,说不上是家训,但已经成为家里的传统。我们每个家庭都有一些这样的家常话,教育自己孩子要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我的父母影响我们,又影响到我们的孩子,其实就是家风的影响和传承,是需要继承发扬的。家长是家风培育的第一任老师,作为家长,必须从小培养孩子的意识观念,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在教育的时候要以小见大,从小事上去做引导,另外,我们还要做好言传身教。”与孩子共同参加家风课程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传家风 伴我行”家风文化体验活动不仅走进中小学课堂讲述家风小故事,也将深入社区居民宣扬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弘扬优秀家风,涵养为政之德,营造风清气正、淳朴和谐的社会氛围。

  夫子庙街道党政综合部副科长王楠表示,街道将进一步开展党员干部立家规活动,对自己的家风、家规展开大讨论,并在社区、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内开展“传承好家风、建立好家规”、“我的家风故事”等系列活动,挖掘家训、树立家风,以清廉家风带动清廉党风和清廉政风。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所在的小西湖社区书记赵志村认为,在社区范围内传播反映“忠孝节义”的家风小故事非常必要,学习前人的家风家训有助于塑造社区居民自己的家风家训,是传承给下一代的宝贵精神财富。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