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省社科院现代智库论坛专家倡议接地气:“不买家里不需要的奢侈品”
发布时间:2016-11-17 15:27:00

  “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筷子”“每年少买一件衣服”“不买家里不需要的奢侈品”……15日,在省社科院现代智库第21期论坛上,20余位专家学者讨论的议题不再“高大上”,一项项针对绿色生活方式的倡议既接地气,又可操作,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口袋鼓了起来,生活方式、消费理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家长这样教育孩子——“浪费一粒米是要遭雷劈的”;现在,据媒体报道,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是一体两翼,相互依赖、彼此互动。我们向全社会发出推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倡议,就是想唤起人民绿色生活的意识,广泛参与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来。”省社科院副院长刘洪旺说。

  记者发现,这份倡议书涵盖衣、食、住、行、购物与办公等方面,与人们的生活十分贴近。从“养鱼水、淘米水可用来浇灌花木”,到“开车时避免汽车发动机空转,停留时间超过1分钟应熄火”,从“少喝碳水饮料,多喝白开水”到“拒绝穿戴珍稀野生动物毛皮的服装”,内容具体细致,可行性极强,勾勒出绿色生活的大体轮廓。

  “绿色生活,我的理解就是以‘节约、低碳、健康’为标志的生活方式。” 省委研究室副主任陈向阳说。他指出,全社会在绿色生活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目前人们对绿色生活的认识还不到位、宣传不够,绿色产品的供给滞后于发展的需要,引导绿色生活的扶持政策还不配套,推进绿色生活的制度措施还不完善,等等。

  推行绿色生活方式,思想观念要走在前头。“绿色生活首先应该是一种思维,一种思想境界。”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李春华强调。在他看来,如果我们对未来不是充满希望,那生活必然是灰暗的;如果没有对制度的崇敬、对自然的崇拜、对文明的崇尚,绿色生活方式也会成为空中楼阁。

  推进绿色生活方式,科技革命要唱主角。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表示,推动绿色生活可能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回归简单化,让我们的生活回归到相对原始的状态。从现实来看,我们可以适度回归,但是不可能完全回归。另一个是通过高科技来实现生活方式的绿色化。“解决绿色生活方式的根本出路,在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

  推进绿色生活方式,立足日常是现实路径。“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制度设计往往离人们的生活太远了,在推进绿色生活方面我们需要做一些更接地气的东西。”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授邹农俭表示,“比如,开展一场以倡导节约、绿色消费为主题的新型生活运动,从细节入手,从日常生活入手,逐步移风易俗。”

  专家认为,推进绿色生活方式,完善配套是重要支撑。“对人们而言,城市生活既要绿色,也要方便,一个总的原则应该是精细化安排城市的空间和公共设施。”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徐琴说。她以交通为例,公共交通应该是各个节点之间能够最快最便利的换乘,如何实现公共交通、私人交通零换乘的接驳,是当下推行绿色出行必须考虑的问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