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茶为媒,溧阳农村经济广结财缘
发布时间:2018-04-11 15:03:00
 

  创新办会,回归田园,诗意栖居。2018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10日启幕。此次旅游节聚焦“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 江苏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茶旅文化体验等多项活动开启,南航天目湖校区开工奠基等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因茶而闻名、因茶而发展、因茶而致富的溧阳,走出了一条农业农村特色发展之路。溧阳市委书记蒋锋说,以茶为媒、茶旅融合,溧阳正开启全域旅游的新篇章。

  重大项目发力四大经济

  开幕式上举行了启迪乔波冰雪世界项目、蓝城康养小镇项目、绝味食品项目以及天目湖原能细胞生命科技园等11个重大项目的签约仪式,其中外资项目2个,投资总额达6700万美元;内资项目9个,投资总额达92.5亿元人民币。

  溧阳市长徐华勤说,溧阳正向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发力,打造南京科技创新资源南下和杭州科技创业资本北上的交汇点,承接深沪先进制造产业拓展的集聚点,让创新激发出第一动能。

  走进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全球领先的储能产业高地正在崛起。上汽集团、时代新能源等超百亿项目相继入驻;龙头引领价值链,陆续引进38个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锂电池产业链项目,预计“十三五”末将形成价值800亿元的产业集群;南航校区、中科院物理所等知名高校和高端研发机构落户溧阳;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分别在溧阳设立分院,推动医疗服务迈上新台阶。此外,溧阳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位列全国城市友好交往度县级市前三甲,先后与日本、美国、加拿大、荷兰、德国、塞浦路斯等国的7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此次又与乌克兰特鲁市签署友城协议。

  1号公路串联全域旅游

  近年来,溧阳旅游业发展迅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天目湖山清水秀,在全省旅游行业率先成功上市,引领溧阳旅游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七彩曹山揽一缕山风入怀,原乡别桥回归本原生活,勾勒出一个与众不同的诗意田园;365公里“1号公路”串联起溧阳的最美风景。2017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1757.0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6.59亿元。

  曹山茶旅文化休闲游、戴埠欣龙茶园采摘游和别桥原乡花海亲子游三条茶旅线路日前同步发布,曹山作为溧阳旅游的后起之秀,不断深化“七彩曹山”文化内涵,涵盖生态农业、运动休闲、乡村文化、养生度假等旅游特色,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随着一批“瓶颈路”“断头路”相继打通,1号公路让溧阳形成“一轴四射”高速路网,一轴即宁杭高速,四射即扬溧、常溧、溧高、溧广,让溧阳融入沪宁、宁杭都市圈。

  路通了,景美了,游客越来越多,带动了沿线10万农民增收致富。村民纷纷在坝边摆摊出售土特产品。74岁的平桥村村民陈其元说,他向游客出售自产的冬笋、百合干、豇豆干等,每天能赚100多元。一到蓝莓花期,上兴镇龙峰村白露山生态园内千余亩蓝莓花海争奇斗艳,游客沿着1号公路开到“家门口”赏花,农家乐、民宿游人络绎不绝,村民每月可增收3000元。

  院士回乡共谋乡情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学础、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中国科学院院士顾东风、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史国栋、原江苏省教育委员会主任陈万年等10名溧阳籍两院院士及专家回乡,受聘为溧阳市委、市政府特聘顾问。

  “回到家乡,所见点滴变化都让我激动。”沈学础从事固体光谱和固体光谱实验方法等方面的科学研究,1987年和1995年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0日下午举行的“天目湖英才榜”人才峰会暨溧阳籍院士专家回乡行活动上,他又重拾溧阳乡音,叙乡情。离家几十年,他始终心系家乡,母校江苏省溧阳中学60周年时,沈学础曾捐款10万元,设立奖学金以激励后生。

  蒋剑春从事农林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研究工作3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林生物质热化学的基础理论与工程化推广,相关研究成果有力推动我国农林生物质产业的快速发展。“溧阳抓住沪深先进制造产业拓展的集聚点,极具发展前景。”他在现场演讲中表示,他将对标溧阳“四大经济”,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寻求发展机遇,实现突破。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作为此次活动主办单位,先后成功举办了长三角新经济峰会、天目湖智库圆桌会、全国新媒体看溧阳等特色活动,精心制作的城市宣传片《美音自在溧阳》在网络引发轰动。聚合省内三大最高端传播平台:党报——新华日报、党网——中国江苏网,党端——省委、省政府权威客户端交汇点,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此次联合省住建厅、省农委、南京农业大学,邀请来自德国、日本等国专家学者、企业家、金融业界代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基地,放大智库优势,在产业对接、融资融智上深度服务地方。

  本报记者 万小珍

  图片:2018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10日在燕湖公园拉开帷幕,签约企业代表、旅游达人等近千人参加。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 萍摄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万小珍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