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走在前列,江苏故事贡献发展经验
发布时间:2018-12-10 10:56:00

  在榜样人物展区,我省4位模范人物的事迹吸引参观者纷纷驻足。 陈 俨摄

  12月6日,正在北京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累计参观者破100万人次。展览上,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见证时代、记录往事、铭刻发展,引发人们思考和回忆。

  一张拍摄于上世纪90年代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照片略显年代感,但照片上马路开阔,道路两旁白色厂房林立,呈现一派蒸蒸日上的景象。

  3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稻田。曾长期担任昆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宣炳龙说,压力就是动力,当年昆山没有什么工业基础, 硬是靠自己的力量闯出一条路,兴建工业开发区。

  到1987年底,昆山开发区共投资1200多万元,560万元用于道路建设,370万元用于造桥建闸,其余用于建设供电、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较快地实现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通排水和地面平整。照片里长江路就是当时建的基础设施之一,这条路上的国际大厦建造于1991年,1994年启用,开启开发区的国际化征程。一批批沪昆联营、外商独资、军转民用企业相继涌入,招商引资的磁场效应日益显现。

  1992年8月,昆山开发区获得“国批”, 正式跻身沿海城市“14+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

  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昆山开发区从3.75平方公里的工业小区,发展为115平方公里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昆山更是从一个落后农业县跃升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标杆”。

  在“迈进对外开放新时代,促进全球治理新变革”展区,24岁的深圳女孩陈希在苏州工业园的一组对比照片前感叹:“中国的苏州奇迹。”照片中,1995年的金鸡湖李公堤是一望无际的鱼塘、农田。转眼到2018年,那里的夜晚水光潋滟、灯火璀璨。

  1994年2月26日,中国和新加坡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苏州工业园作为两国政府合作项目诞生。1994年12月,园区招商引资的第一家外资企业三星电子半导体有限公司落户。两年时间内,园区招引到美国BD、新加坡康福、日本百佳等100多家中外资企业。如今,“花园城市”苏州工业园已走在世界城市发展前列。

  本报记者 胡兰兰 倪方方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