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南京上灯,点亮“我们的节日”
发布时间:2019-01-29 08:53:00

  塔、城、河三景交融,溢彩流光

  河西“国际范”灯彩

 

  “上灯喽!上灯喽!”花灯老艺人手牵着孩童的欢呼吆喝声,点燃了全场欢呼亮灯的热情。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昨晚正式亮灯,大手牵小手传承千年文脉,灯彩古今交融展现城市华章。南京今年全城办灯展,灯彩沿着秦淮河跨过明城墙,延伸到河西新城,点亮长江畔。

  南京市把秦淮灯会作为“我们的节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南京行动”开年礼,喜迎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献礼新中国70华诞。

  “水陆空”同步点亮,

  南京全城办灯展

  随着灯彩小精灵的童声欢唱,秦淮灯会主会场亮灯仪式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拉开帷幕。波光粼粼的秦淮河,变幻七彩的琉璃宝塔,摇曳生姿的秦淮灯彩,老城南成了南京最璀璨、最有年味的地方。

  今年的秦淮灯会采取“水陆空”立体布展,除了夫子庙核心景区、东干长巷、老门东、大报恩寺等陆上展区外,还设置了白鹭洲公园、十里秦淮河风光带水上展区和明城墙风光带空中展区等8大展区。每个展区各有主题与特色。白鹭洲公园展区的主题是文学之都白鹭雅集,漫步灯彩间俯拾皆是南京历史典故、诗词歌赋,传统灯彩借助现代光影技术,展示着南京作为文学之都的气度。如果你是一位历史迷,一定要来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站在琉璃塔下体验“梦回六朝”。这里将历史文化与灯彩技艺完美结合,呈现了一场精彩绚丽、创意独特的灯彩艺术盛宴。十里秦淮河风光带展区主题是十里珠帘风雅秦淮,错落有致的灯组、灯景、灯船,讲述了沿河历史和人文轶事的“光阴故事”,坐画舫缓缓而过,桨声灯影满目繁华胜景。作为秦淮灯会的传统核心展区夫子庙,灯彩展区从大成殿扩展到了科举博物馆,主题为中华文明千年传承,以儒学文化、科举文化为核心,展现文脉世代传承篇章。

  就算不走进灯会展区,漫步南京城也能体会到浓浓的年味。南京以灯彩和亮化为形式,点、线、面串联,营造出全城张灯结彩、喜庆祥和的中国年味。台城、阅江楼、长江大桥、明故宫、朝天宫、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等新老地标全面亮灯。外秦淮河、明城墙等城河以及城市主要干道全线点亮。新街口、鼓楼、玄武湖、滨江岸线等片区各自装点光影,展示着“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耀眼魅力。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南京是生我养我的家乡,更是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她给了我艺术创作的灵感,感恩南京,祝福南京。”著名音乐人卞留念说,这次他为秦淮灯会量身创作了主题曲《点亮我的城》。深情的旋律为亮灯仪式画上圆满句号。

  此次灯会时间为1月28日(腊月二十三)至2月22日(正月十八)。2月23日至3月31日为灯会延展期。

  35米水龙蜿蜒,

  溧水展现“大美秦淮源”

  作为秦淮灯会的分会场,溧水秦淮源头灯会同步亮灯。宝塔公园里,始建于1606年拥有400多年历史的永寿古塔,在璀璨灯光的映衬下更显历久弥新。

  此次秦淮源头灯会主题为“大美秦淮源健康新溧水”。水是灯会最灵动的元素,作为秦淮河的源头,灯会在灯组设计、布展上充分结合“秦淮源头”这一元素。今年的水上布展范围有3公里,是去年的3倍,布有20余组大型灯组,占了本届灯会总灯组数的三分之一。

  “哇,那条龙好长好有气势”,一位现场观灯的市民惊呼,只见南门河交通路桥下的河道里,长35米、高7米的“骆山大龙”灯组,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灯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第一大龙”骆山大龙为原型设计,以展现溧水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空港、轻轨、高铁、康养、高标准农田等反映各镇街特色的灯组在河道里一字排开,把各自的自然禀赋、产业特色、区位优势充分展现出来。

  在状元坊公园区域,围绕“健康溧水”主题,重点打造了“健康乐章”“鸟归巢”“奔跑”“渔歌”等数十个灯组。“五莓来签到”灯组反映的是溧水现代健康农业的蓬勃发展;“天鹅湖”灯组展现的是溧水禀赋优良的健康生态;“三城一园”灯组则把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健康新溧水呈现出来。游客们在欣赏精美花灯之余,能感受到溧水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的蓬勃态势,一个新溧水跃然眼前。

  在宝塔公园里,捏面人、写福字、虎头鞋、糖画、米糕团子、剪纸等平日里难得一见的传统民俗精彩上演。孩子们围挤在老手艺人面前,聚精会神地看着一个活灵活现的面人是如何出炉;父母买来刚出锅热气腾腾的米糕,和孩子们一起品尝浓浓的年味;老人们从书法家手中接过刚写好的春联、福字,满面笑容。

  最炫“黑科技”灯彩,

  点亮“国际范”城市中心

  “3!2!1!亮灯了!”28日晚7时,南京市建邺区南京国际青年文化广场,伴随着青奥双子塔显示屏上的灯光倒计时逐渐归零,3架无人机由北向南划亮夜空,现场观众共同挥舞手中国旗,2019青奥艺术灯会正式亮灯。

  双子塔亮了!青奥村亮了!南京眼亮了!欢呼声中,青奥村广场附近变成一片灯的海洋。“2019青奥艺术灯会时间为1月28日至2月28日每晚6时30分—9时30分。灯会区别于中华传统灯会,用艺术诠释灯光文化,用灯光点亮‘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现代艺术灯会与秦淮灯会遥相呼应,构筑现代与传统的对话。”建邺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青年文化广场上,一条贯穿青奥中轴线的333.333米超长动态灯光艺术装置吸引无数市民游客拍照。“灯光带以水平方向延绵开来,与青奥中心的垂直双塔遥相呼应,与青奥历史文脉和城市环境融为一体。”灯光带设计师野城介绍。

  在青奥中轴线,24小时美术馆用图书盒、戏剧盒、植物盒等8个艺术盒子,点亮“城市客厅”建邺的“艺术夜”,在旗阵广场,直径35米的发光球体“璀璨之光”为市民游客带来流光溢彩的“夜明珠”沉浸式体验。

  “灯会期间,建邺区还将围绕‘科技’‘艺术’‘运动’三大主题举办超过50场的各类主题活动。”建邺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在漫步灯海的同时,市民游客还可能邂逅活力四射的街头艺术家,情侣们可携手参与2月14日的最浪漫奔跑,小朋友们可以参加2月24日的平衡车国际挑战赛。

  本报记者 管鹏飞 鹿 琳 仇惠栋

  摄影:邵丹 葛闿乾 刘东 王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管鹏飞 鹿 琳 仇惠栋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