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苏茶飘香北京世园会
发布时间:2019-06-04 11:34:00

  

  图为游客体验雨花茶的炒制。 邵 丹摄

  

  图为游客体验雨花茶的炒制。 邵 丹摄

  6月3日是北京世园会“江苏日”活动的第二天。一大早,走进江苏园的游客们就意外地收到一份小礼物——每袋3克装的雨花茶。62岁的北京阿姨姜秀梅笑吟吟地收起小茶包,连声道谢说:“我平常爱喝茉莉花茶,今天头一回听说雨花茶,我要带回家试试。”

  在江苏园门口的一片树荫下,站着来自河北邯郸的游客陈锋。他推着一张空轮椅,正在等候老妈。“我妈86岁,腿脚不好,游园都得用轮椅推着。这会她被江苏园的活动吸引过去了,正挤在大锅前看师傅现场炒茶呢。”他告诉记者。

  陈锋带着老母亲坐高铁来看世园会,他早就听说江苏园精致耐看,所以直奔目标而来,恰好赶上“江苏日”的茶艺活动。他晃晃手里获赠的雨花茶,笑道:“这茶我早就听说过,但没喝过,今天可巧了。”

  鲜叶杀青、揉捻、整形……随着炒茶师傅们手起手落,现场很快飘荡起茶叶的芳香。不远处的世园会同行广场多功能厅,在一片乐声悠扬中,3位年轻姑娘正在做茶艺表演。从洗杯到泡茶,再到分茶、敬茶,每个动作都柔和优雅,给游客们以美的享受。那泡好的雨花茶,汤色青绿,茶香清雅,传递着江南气息。

  “自古香茗敬雅客,焙香一壶结知音。今年是南京雨花茶命名60周年。雨花茶外形独特,品质优异,是全国名茶,也是江苏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把它带到世园会来,诚邀天下茶人共品佳茗,共叙茶道。”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巡视员王巨华向宾客们介绍。

  省农科院副研究员、茶学研究室副主任万青在接受采访时说:“除了雨花茶,江苏还有洞庭碧螺春、金坛雀舌、无锡毫茶、天目湖白茶、宜兴红茶等很多名茶。江苏的茶叶胜在品质好,加工水平高,品牌建设好,名优茶种类多。”

  江苏省茶叶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润贤透露了两个有趣的数字:“江苏一年产茶1.5万吨,江苏人一年要消费茶叶10万吨以上。江苏茶叶产业的特点是小而精,茶园管理非常精细,茶叶加工精益求精。”

  目前,我省茶叶累计工商注册企业(包括合作社)有983个,注册商标788个,其中省著名商标44个。苏茶飘香世园会,为“诗画水乡、苏韵家园”的“江苏日”活动增添了精彩一笔。 本报记者 刘玉琴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