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97岁亲历者回忆东京审判
发布时间:2019-09-19 07:45:00

  

东京审判的亲历者、中国检察官秘书兼翻译高文彬老人讲述那段难忘的经历。

  今年9月18日,时值“九一八事变”88周年纪念日。昨天上午10点,防空警报在南京上空拉响。当天,《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东京审判检察官秘书兼翻译、97岁高龄的高文彬先生敲响法槌,亲自为新展开幕。

  据悉,《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共分三大部分,即通往东京审判之路、东京审判、亚太地区各国的日本战犯审判。展陈面积500平方米,展出珍贵文物9件,其中3件文物由苏州大学博物馆借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同盟国在日本东京设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A级(甲级,密谋发动战争罪,下同)战犯进行了审判,史称“东京审判”。法庭审理了侵华战争、太平洋战争等一系列战争暴行,并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了专案审理,作出了正义的审判和法律的定论。最终,东条英机、松井石根等被判处有罪并处以绞刑。

  在国际上,中国政府派出法官和检察官团队积极参与东京审判。相比于日本28名A级战犯的130人辩护团,苏联代表团100多人,中国代表团陆续到位的17人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以国家的名义,在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展开了一场力量悬殊的战斗,在国际法庭上发出中国的正义之声,最终惩戒了侵华战犯,取得了中华民族在抵御外族侵略史上的第一次胜利审判。

  高文彬是目前国内唯一健在的全程参与东京审判的亲历者,1946年他应聘前往日本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参加审判日本A级战犯工作。再回首那场正义的审判,高文彬直言:“我亲身体验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希望年轻人知道当年的胜利来之不易,更热爱祖国!”

  著名画家李斌历时三年半创作文献式全景画《东京审判》,该画全长172米、高4米,画中展示了参与东京审判的法官、检察官、被告、辩护律师、证人、法庭工作人员等各类人物400余位,包括多次出现者,共计616人。全景画中的局部在“三个必胜”展厅的尾厅展出。李斌说,他对历史题材一直比较关注,十多年前就开始关注东京审判这个题材。2015年,他与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取得联系,开始采访、搜集素材,先后到日本、中国台湾、美国搜集大量影像和图片资料。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