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淮味千年”鼓了淮安农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9-10-28 10:34:00

  

  

  图为展销会现场。

  爪粗壳亮的盱眙龙虾、鲜香可口的涟水捆蹄、金黄酥脆的淮安茶馓……25日至27日,淮安“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南京)展销会在江苏国际农展中心举行,各类特色农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展厅内,肥硕的洪泽湖螃蟹层叠摆开,白皙的淮安杏鲍菇新鲜水灵。“今年螃蟹销得很好,一方面,洪泽湖大湖活水深水养殖,螃蟹品质‘大、肥、鲜、甜’;另一方面,贴上了‘淮味千年’区域公用品牌,政府背书更具公信力,日常销量增加两成,价格也有明显攀升。”洪泽湖董大生态大闸蟹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继付告诉记者。

  去年初,淮安在全省率先推出整市域、全品类“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拿出专项引导资金1600万元用于品牌建设。“淮味千年”实行准入制度,对申请授权使用商标的企业和产品,由市农业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评估,择优报市政府审定授权。受权企业签订承诺书,仅在高端品质产品包装上使用“淮味千年”商标,避免品牌被泛用、滥用。

  淮安市市长蔡丽新介绍,淮安以特色产业为基础,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商标9800余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6件,数量居全国设区市第一。“淮味千年”品牌建设体系日趋完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牌”共建互促呈蓬勃发展态势,逐步达到“省内著名、全国知名”。

  “品牌化是淮安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在展会现场,淮安市委副书记戚寿余信心满满地说。现在,“淮味千年”品牌下的“盱眙龙虾”品牌价值180亿元,“洪泽湖螃蟹”品牌价值80亿元,“淮安红椒”品牌价值46亿元,“淮安大米”品牌价值37亿元,品牌引领下,农民腰包日益鼓起来。“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国家和省农业产业化资金整合力度,结合每年5000万元的市本级农业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支持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优化品牌发展前提要件。”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严继林说。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 琼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