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宁聚计划”强磁场 引来大学生70万
发布时间:2019-11-06 10:55:00

  

  

  

  

  

  前言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民富之源。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稳定、扩大就业决策部署,紧扣富民增收和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深入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总结经验,展示成效,本报今起推出“江苏就业创业”系列,宣传各地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动我省就业创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南京,一座拥有53所普通高校的科教名城,为撬动科教资源,让更多高校毕业生留下来、就好业、有发展,以优质人力资源助推南京高质量发展,去年实施“宁聚计划”,用优厚的待遇、优良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吸纳大学生在宁就业创业。新政很快形成了吸引青年人才的强磁场,到今年10月底已成功吸引近70万大学生就业南京。

  八成外地人

  前10月新增人数超去年全年

  随着“宁聚计划”的深入实施,各项优惠扶持政策服务提档升级,今年就业参保的南京大学生继续增长。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南京新增就业参保大专以上毕业生人数达35万以上,超过了去年34万的全年人数。

  这些新增就业的人群中,21—30岁年龄段人群占比近八成。该人群涵盖了各阶段应届高校毕业生,其占比的持续稳定增长,显示南京就业人群结构更趋优化;去年1—12月,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专以上人数34.15万人,其中外地户籍27.75万人,外地人员占比81.26%。

  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南京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型企业等蓬勃发展,对本科以上乃至硕、博高学历人群需求日益旺盛,社会服务业和计算机信息及物流等新兴行业,已经成为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要行业。“年轻大学生的落户,不仅提升了我市劳动力群体的总量,更为我市发展注入了活力。”

  青年大学生的加入,也为全市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从近三年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工作单位性质来看,市域范围内私营企业吸纳新增人数均达85%以上。数据显示,私营及外资、港澳台资企业已成为大学生就业主渠道,全市民营企业发展更具活力,企业发展和人才流入形成良性互动。

  全链条政策体系

  大学生引得来留得住

  去年7月,湖北小伙王浩从东南大学毕业,入职南京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在南京学习4年,觉得这座城市很亲切,毕业后就留下来了。”王浩说,毕业后他就申请了政府提供的大学生租房补贴,有的外地的同学还享受了面试补贴,第一时间感受到南京的温暖,在这里学习和生活很安心。

  既考虑引进来、留得住,更重视能就业、会创业,“宁聚计划”出台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把本科、硕士、博士每月600、800、2000元的住房租赁补贴期限从2年延长至3年;创造性提出一次性面试补贴政策,为外地来宁面试大学生发放1000元住宿和交通补助;小微企业吸纳青年大学生就业,除给社保补贴外,打破户籍限制再给予吸纳就业奖励;在鼓励扶持创业方面,重点解决大学生初创企业在项目、场地、资金等方面的瓶颈问题,包括发放开业补贴、创业成功奖励、创业带动就业奖励、场地补贴、创业失败补贴等,形成覆盖创新创业全过程的制度安排。

  苏宁易购去年扩大招聘规模,一下子入职近5000人。负责人力资源的林经理说,为了节约外地大学生的求职成本,经常会组织视频面试,但交流效果不如现场面谈好。现在南京推出了大学生来宁面试补贴,外地学生来宁现场面试的报到率明显提高,让企业也有了更多选择。据统计,去年近5000名入职的人中,有六成以上享受了宁聚计划的补贴。

  获得2018“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陈镜荣,选择了在南京创业。陈镜荣说,南京地理位置优越,人均GDP较高,高校集中,这些都是吸引广大投资者、创业者来宁的加分项。对于创业奖励,南京一系列“大礼包”和奖励金更为丰厚,几乎不需要为场地成本担心,而且通过手机APP即可完成申请。

  放大磁场效应

  助推南京发展高质量

  “宁聚计划”的磁场效应在持续。去年9月29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53所在宁高校联合举行的新生开学典礼上,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推介南京,引起强烈反响。今年10月24日—26日,南京市人社局又组团赴清华、北大,就深化校地合作进行对接,向两校师生及各地青年人才发出最诚挚的“南京邀请”。50多家重点企业参加招聘,提供优质岗位1885个,吸引2000多名北大、清华等北京地区高校学子进场应聘,众多毕业生表达了来南京就业创业的意愿。

  本月,“魅力南京”专场招聘活动陆续在北京、武汉、长沙、合肥、大连等11个城市众多高校开展,吸引逾万名外地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

  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就近对各地来宁求职大学生提供“送上门”的服务,“南京人才驿站”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深圳、合肥、广州、重庆等8个国内城市以及澳大利亚、美国、英国3个国家陆续挂牌成立。“南京人才驿站”网站专区定期在线发布新型研发机构、重点企业对硕博紧缺人才的需求,同步搜集异地人才信息开展人岗匹配工作。由专人负责,采取线下沟通企业,线上发布岗位的方式,为高学历人才搭建来宁创新创业国际化快速通道。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