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高质量下好文化产业“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9-11-22 10:52:00

  

  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21日至24日在上海举办,众多文化创意产品集中亮相。 本报记者 刘 莉摄

  

  昨日,观众在博览会上参观。 新华社发

  昨天下午,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举办主旨论坛,论坛主题为“长三角文化协同合作与更高质量一体化”。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及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出席了论坛。

  孙志军在讲话中指出,推动长三角文化协同合作与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一是要把牢价值导向,在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上积极发挥作用;二是要深化文化交流,整合资源打造影响海内外的高端交流平台和国际文化交流集聚区;三是要增强产业融合,为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蓄积强劲动力;四是要强化制度落实,切实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为高起点文化体制改革的试验区。相信三省一市能够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更加成熟,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王燕文在致辞中表示,江苏始终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在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我省突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探索千年运河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实践;突出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突出“文化+”战略实施,激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活力;突出文化创意引领,展示文创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新亮点;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内容产业发展新平台。

  论坛上,上海戏剧学院与第一财经共同发布了《构建长三角文化发展共同体:现状、问题与路径》,对长三角16个城市的文化指标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报告显示,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书店等文化资源处于全国的发展前列,长三角文化共同体雏形显现,城际间人均指标差异不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数字化阅读的普及,长三角涌现出众多新型书店,如上海的钟书阁、大营书局、南京的先锋书店、苏州的诚品书店等等,成为引导文化消费参与新潮流的新的文化空间,也带动了长三角阅读文化氛围的提升。

  同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底蕴,使长三角文旅产业优势明显:拥有3家及以上5A级景区的城市,江苏有4个(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浙江有3个(浙江,杭州、嘉兴),安徽有1个(黄山)。这就使民宿成为长三角的热门消费现象,部分城市形成了中高端市场,主打价位在1000元/晚以上。

  报告认为,不同城市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和产业发展路径,正是这些不同,构成了长三角城市共同体的丰富内涵。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腾讯、哔哩哔哩、浙江大丰、科大讯飞的业界大咖共商如何为长三角文化协同合作提供智力支持、文化支撑和产业护航。创意和科技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腾讯集团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表示,长三角文化底蕴深厚,有太多的IP可以挖掘和打造,需要现代理念和新科技加以提炼和包装。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顾江则给出了三个关键词:破除,破除行政壁垒,构建共同平台;人才,把教育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培养应用型人才;创意精英,他们能让长三角文化企业更好地融入国际产业链条当中,光大中国文化。

  在主旨演讲环节,华夏电影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分享了《智取威虎山》《流浪地球》《哪吒》等国产电影不断突破票房纪录、中国电影正在逐步崛起的案例。他认为长三角电影产业的发展路径,在于用技术助推质量,提升电影工业水平。

  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则从文化生产力角度来阐述文化的战略价值。他说,中国的文化产业规模已达每年38737亿元,即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今天谈文化生产力,要从人的发展和幸福指数来做文章。对于长三角地区来说,评估一个城市的文化生产力,不光要考虑它对城市的综合实力、文创的经济实力以及社会影响力的提升,还要把老百姓的满意度、获得感放进去,这是文化生产力不可或缺的目标。 本报记者 王宏伟 王 慧

  35部作品荣膺长三角短视频奖

  本报讯 11月21日, “2019长三角原创短视频暨第七届江苏省网络短片大赛”颁奖活动亮相长三角文博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单位和作者颁奖。

  本届大赛于6月启动,共征集作品10381部,经过专家组初评、复评、现场终评和评审公示,最终19部“主单元”作品、16部“青春单元”作品以及12个“优秀组织单位”荣膺47个奖项。

  由看看新闻选送的《爱上海》斩获紫金摄影(像)奖,这部短片通过快节奏的创意剪辑,捕捉记录了独属于上海的律动。最佳纪录短片《我不是生来勇敢》由江海明珠网选送,作品还原了一次真实的救援过程,告诉人们消防指战员也是普通人,只因他们使命在肩,所以奋不顾身。 (王 慧 王宏伟)

  省文投搭建大运河文艺平台

  本报讯 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目标,省文投集团昨天在长三角文博会上召开发布会,宣布投资电视剧《北上》并全力组建大运河剧院联盟,发力文旅融合、文化金融、文化影视和文创产业,努力实现“大运河、大剧院、大平台”的愿景。

  电视剧《北上》改编自著名作家徐则臣的同名小说,由省文投旗下江苏文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启蒙影业共同出品。小说《北上》对大运河江苏段的描写占了重要篇幅,电视剧将基于原著改编,展现百余年来大运河的沧桑巨变。

  今年9月,省文投旗下的江苏大剧院发起成立大运河剧院联盟,全国大运河沿线各城市的28家剧院积极响应,共建“朋友圈”。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说:“通过联盟建设,我们将实现演出资源共享,让更多作品、艺术家走进千家万户,为百姓提供更多文化福利。” (王 慧 王宏伟)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