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众城联动·共祈和平——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大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1 11:12:00

  交汇点讯 愿战争之火长弭,和平之花常开。12月10日,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发起,全国20多家抗战纪念馆参与的“众城联动共祈和平——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大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新华报业派出全媒体记者团奔赴多个城市,去找寻中国人民对和平孜孜不倦追求的动人故事,反映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为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作出的巨大贡献。

  

  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

  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在现场致辞中表示,《新华日报》诞生于抗战烽火中,从1938年1月11日创刊起,就以“争取民族生存独立”为己任。秉承81年红色基因的当代新华报人,始终坚定地反对战争、倡导和平、传播友谊。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合作与共赢正成世界共识,在“中华民族从未如此接近实现复兴的梦想”历史关头,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用实际行动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张连红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张连红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非常重大,充分利用全国20多家纪念馆所在城市共同联动的社会效应,运用全媒体力量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报道,发动更多的民众积极参与国家公祭日的纪念活动,向全社会发出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正义呼声。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从2016年开始,纪念馆在中国纪念馆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与全国20多家抗战纪念馆进行联动公祭。这段历史记忆不仅是南京的记忆,还是国家记忆,也是人类记忆。我们把这段记忆通过众城联动的方式进行更广泛的传播,来达到我们期盼和平的愿望。

  

  活动现场,“和平之花”紫金草温情“绽放”,不管是南京理工大学合唱团演唱的由日本友人大门高子创作的《紫金草的故事》,还是他们与南京小学生代表一起宣读的《和平宣言》,都表达了对战争暴行的控诉和对和平的祈愿向往。

  

  把和平的种子传递到每一个角落,双传学、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德生以及张建军等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全国多家抗战纪念馆赠送紫金草种子,现场一起种植,为其培土、浇水,让这颗希望的种子,带着对永久和平的祈愿,开出“和平之花”。据悉,紫金草种子线上种植与传播活动也在新华报业全媒体线上平台同步进行中。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众城联动共祈和平——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大型主题活动”全媒体行动总策划、总顾问聘书颁发仪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被聘为总策划,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著名民国史研究专家张宪文,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张连红被聘为总顾问。

  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余萍/摄

来源:新华报业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