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三名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后代首次相聚南京
发布时间:2019-12-13 13:59:00

  

  克里斯马吉、陆玲、山本富士夫共剪“和平之花”。 本报记者 邵 丹摄

  本报讯 “谢谢你的祖父拍摄我妈妈,让她成了最好的历史证人。”12日,在第6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三名南京大屠杀亲历者的后代——陆玲、克里斯马吉和山本富士夫,一起参加了在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相聚紫金山下 共剪和平之花”主题活动。蹚过岁月的河流,三位老人首次在紫金山下相聚。

  1937年12月,陆玲的母亲李秀英被侵入南京的日军残忍地刺了37刀。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用16毫米摄影机记录下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拍摄到当时身受重伤的李秀英。这段长达105分钟的珍贵影像震惊了世界,李秀英也被称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活证据”。陆玲说,母亲2004年去世,她生前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和马吉先生的后人相见,对曾经受到的救助和保护表示感谢。

  早上8点半,陆玲到达南理工和平园。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马吉远远地就看到她,他快步走来,双手合十致意,然后马上紧握住她的手,连声用中文说着“你好”。陆玲哽咽着向他道谢。

  “当年,约翰马吉为了保护我妈妈还有中国老百姓,每晚就蜷在小沙发上睡觉,听到外面有动静,就随时起身。”陆玲说,如今她完成了母亲未了的心愿,对约翰马吉的后人道一声最真挚的感谢。

  当天来到南理工和平园的,还有参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士兵山本武的儿子山本富士夫。一看到陆玲,山本富士夫便主动迎了上来,和陆玲握手、拥抱。山本富士夫介绍,在战争前父亲是一个农民,甚至连小动物都不敢杀,但通过父亲留下的7本战地日记,他发现了父亲的罪行。山本富士夫前后60多次来到中国,通过讲学、交流以及帮助中国学生,对父亲曾经犯过的罪行进行深刻反思。

  三个人相互搀扶,走过水杉林,来到活动现场后,和大学生们一起剪出了象征和平的紫金草,在剪纸上郑重写下寄语并签名,寄托他们追求和平的美好心愿。“我们三个人虽然国籍不同、背景不同,但我们必须承担的使命是一样的。对和平的共同期待,使我们的手握在一起。”山本富士夫说。

  一段影像、37处刀伤、7本日记,那是曾经的历史痕迹;紧紧握在一起的三双手,便是如今和平的愿景。

  在《紫金草的故事》合唱声中,三位老人将各自的剪纸作品挂在了水杉树之间的绳子上。写满了和平寄语的紫金草剪纸在冬日的阳光下随风摇曳,温暖了整片树林。

  (黄 欢 范杰逊)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