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一定能赢
发布时间:2020-02-18 11:21:00

图为郑美玉在家中享受和女儿的共处时光。 张会清摄

大家好,我是来自韩国的郑美玉,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屈指算来,我来华已经整整20年。在这20年里,我先后经历了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现在还在持续的新冠疫情,通过这三次重大事件,我看到了中国社会在重大事件、社会治理过程中的改变和进步。

2003年发生非典疫情的时候,我是一名在南京大学读书的留学生。疫情发生后,几乎所有的留学生都选择了回国。那时,我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和在韩国的朋友不停地给我打电话,让我抛弃一切赶紧回国,哪怕学位不要了都没有关系。我心里虽然也在担心、害怕,但是却没有想过离开中国,我在内心深处告诉自己:既然喜欢中国,热爱中国,就应该和她同甘共苦、生死与共,而不应该在危难的情形下自己悄悄地离开。于是,我还是选择了留在南京。我感觉经过那次非典疫情后,中国人的卫生习惯好了很多,环保意识也加强了不少。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中国政府的积极应对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次灾难发生后,各地积极响应,从军队到各地政府部门和志愿者都奔赴汶川,捐款捐物,充分体现了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无论从确诊病人的数量还是病毒传播能力以及涉及的范围来看,都是前所未有的。现在南京很多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虽然在生活上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大家彼此的感情却越发的深厚。居家期间,我们的好朋友、好邻居每隔几天就给我们送一次菜,有的朋友为避免人多危险,特意在凌晨两三点去买水果后给我们;还有的朋友、师长不停地给我电话,给我安慰。所以,虽然是艰难的时刻,但我的内心却充满了温暖、感激与感动。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我看到了中国从中央到地方,从交通部门到医疗部门、宣传部门以及各行各业的高效、一致和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我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以来进行的一系列改革的成效,反映出了中国政府的进步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我们都看在眼里。

这次的疫情规模很大,病毒的传播能力也很强,但是,我相信中国一定会安然度过。因为,我看到了中国政府的果断,看到了百姓的自觉,看到了很多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和公职人员的忘我付出,看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大力支持,看到了中国媒体界和知识界的自我反思以及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一定会赢。经过此次事件,中国在环保意识、卫生意识、健身意识、饮食习惯以及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都会发生更加深刻的变化和进步,在传染病防治和重大疫情应对方面也会积累宝贵经验,进行积极改善。

虽然我是外国人,但是,与中国朋友们风雨同舟、甘苦与共这么多年,让我的心与中国紧密相连、心心相印,我的心永远与中国同在。亲爱的武汉朋友们,我们虽然相距千里,但是,我们永远支持你们、关心你们,为你们祈祷。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