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今年最大“超级月亮”现身天宇
发布时间:2020-04-09 10:07:00
 

超级月亮现身天空。本报记者 余 萍摄

本报讯 4月8日,今年最大最圆的“超级月亮”现身天宇,众多摄影爱好者纷纷拿起手机、单反,尽情赏月拍照。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介绍,“超级月亮”每年出现的次数不等,今年一共有三次“超级月亮”,分别在3月10日、4月8日和5月7日,其中,4月8日出现的是年度最大最圆的“超级月亮”。

何谓“超级月亮”?胡方浩说,是指近地点(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的最近点)附近的满月。胡方浩说,有两点因素影响满月时月亮离地球的距离,一是近地点时的月地距离,二是满月时刻与近地点时刻之间的间隔。4月8日这一次满月,其近地点距离约为35.69万千米,此时的月亮比10月31日的满月(今年的最小满月)视直径要大了约13.76%;其近地点时刻是4月8日2:08,此时月亮最大,满月时刻是4月8日10:35,此时月亮最圆,两者时间相差约8.5小时,也是间隔最小的。所以,这一次是今年最大的一次满月。 (蔡姝雯)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