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江苏省社科界学术大会纵论“加快提升苏中区域经济发展能级 ”
发布时间:2020-11-26 16:5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11月25日到26日,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四届学术大会苏中专场在扬州市职业大学举办。本次大会由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苏中发展研究基地、扬州市职业大学、南通市社科联、泰州市社科联协办,扬州市社科联承办。来自全省社科界、高校、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领导等100余人济济一堂,围绕“加快提升苏中区域经济发展能级”主题,共同研讨交流事关苏中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在开幕式上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南通、扬州视察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并对江苏提出要“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要求。社科界学者们要聚焦理论热点、跟踪实践前沿、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最新成果,共同凝聚社科力量、服务发展大局,为苏中三市贯彻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为“十四五”时期开局起步、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提供智力支撑。

扬州市职业大学校长潘锦全在致辞中表示,扬州市职业大学将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成立以及承办省社科界第十四届学术大会为契机,激励广大社科工作者牢记“培根铸魂”的职责,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新江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关头,如何加快提升苏中区域经济发展能级,使苏中不再简单地跟跑模仿,不但对于苏中和江苏自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国内其他地区也具有借鉴价值。社科理论界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结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把握跨江融合新优势,深刻把握提升经济发展能级、促进苏中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强化责任担当。

南京大学教授范从来作了题为《苏中崛起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北沿江协同发展推进省域一体化,二是建设北沿江城市经济大通道,三是建设串联东西沟通南北的北沿江交通网络。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徐康宁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报告中,介绍了新发展格局的提出背景,提出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内循环,展望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重点方向。

省决策咨询苏中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陈耀的报告题为《以高技术产业联盟推进苏中整体竞争力跃升》。他提出,高技术产业有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的战略需要研究,建议由政府、企业、大学或研究机构共同组成政产学联盟,同时充分重视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程骅的报告《在省域一体化进程中“隆起"苏中板块》,通过梳理我国区域发展的新格局和战略走向,以及省域一体化下的美丽江苏空间重构,分析了“北沿江”这一苏中“隆起”的战略机遇。

来源:交汇点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