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0-12-30 09:06:00

昨日,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本报记者 肖 勇 万程鹏摄

本报讯 (记者 耿 联) 12月29日,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并讲话,号召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让文艺更好地扛起反映时代的使命,以更多精品力作抒写时代、立言中国,推动江苏文艺事业在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应邀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大会。

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并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他说,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文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打造文艺精品、培养文艺人才、塑造文化品牌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江苏的文艺事业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娄勤俭指出,江苏文艺事业有高原也有高峰,大批名家大师、精品力作和深厚的历史积淀,奠定了江苏在中国文化版图中的重要地位,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全省文艺界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主动顺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盼,努力创作更多名篇佳作,推动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

娄勤俭强调,江苏拥有非常丰富的创作素材,召唤广大文艺人才去发现、去提炼、去表达。赓续不绝的江苏文脉、伟大的革命斗争精神和改革开放以来轰轰烈烈的实践,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土壤。新时代的抗疫故事、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走出去融入国际循环的开放故事、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都是生动的现实主义题材。文艺工作者要聚焦伟大时代,增强创造自觉,运用独特的思想洞察力、认知穿透力和艺术感悟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生活、培育时代精神、引领时代发展的大作品。

娄勤俭指出,文艺创作有鲜明的个性,但也有共性的规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抱有深沉的家国情怀、深厚的人民情怀和纯粹的艺术情怀,尊重和遵循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规律,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坚守自觉,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当好守卫国家和文化安全的“战士”,用好作品去激励人民同心同德、向前奋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根本方法,多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头巷尾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所盼所愿;保持对艺术本身最纯粹的追求,弘扬自我突破、创造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努力提升江苏文艺的原创力和影响力。

娄勤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繁荣文化艺术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着眼于建设文化强省、加快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文化文艺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政治领导和统筹指导,更大力度推动江苏文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要给文艺家充分的尊重和关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在体制机制上“松绑”“放活”,营造良好的文艺创作环境。要守护好文艺生态的“山清水秀”,防止把文艺创作生产完全交由市场调节的倾向,让好的文化产品既叫好、又叫座,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要加强文艺人才梯队建设,为艺术人才成长打造阵地,做好文艺管理人才培养,积极繁荣群众文艺。文联、作协要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履行好职能,为江苏文艺事业的持久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江苏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始终把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作为中心任务,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始终把崇德尚艺作为终生的艺术追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始终把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主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江苏省作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促进江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满足人民文化生活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以坚定的文化自信铸就民族之魂,以鲜明的中国形象屹立于世界文学之林,用更多精品力作回馈时代、奉献人民。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全国30多个兄弟省(区、市)文联、作协来电祝贺。省群团组织代表致贺辞。省文联党组书记水家跃主持大会,省文联第九届委员会主席章剑华致开幕词。来自全省各地的文艺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出席我省文学艺术界的盛会。

28日下午,娄勤俭、吴政隆等省领导在宁会见了李屹、吉狄马加一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中国文联、中国作协长期以来对江苏发展特别是对江苏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给予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