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专家学者纵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看都有哪些观点
发布时间:2021-12-20 09:44:00

12月16日,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文学与历史学专场在常州举行。大会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主办,江苏理工学院承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杭勇,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林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表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需要我们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推陈出新,让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对此,社科理论界重担在肩。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论研究,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注重对特色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我们社科界要通过与各类社科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成立相关研究基地与研究院,并广泛开展课题研究和研讨交流,挖掘地方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和价值理念,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

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杭勇表示,本次大会是全省社科学术界的一大盛事,也是常州社科文化领域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对进一步凝聚社科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衷心希望省社科联继续关心和支持常州社科工作,关注和支持常州的发展,为常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同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多来常州走一走、看一看,感受这片有风景、有底蕴、有活力的热土,为弘扬常州优秀传统文化多发声,为常州的现代化建设多建言。

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教授廖可斌围绕“中国古代文学与民族文化自信”,作了线上主旨报告。报告中,他分别就古代东西方文学发展阶段、中国古代文学的传统特色、中国古代文学繁盛的原因、比较东西方文学应遵循基本原则等问题发表了研究结论。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士林以视频方式分享了关于深化江南文化研究的三大学理问题。他认为,要注重处理好“历史研究”和“文化研究”的关系,实现江南文化研究“事实与价值的统一”;要准确把握“学术定位”和“现实定位”的关系,实现江南文化研究“理论与实际的统一”;要积极理顺“大处着眼”和“小处着手”的关系,实现江南文化研究“出乎其外与入乎其内的统一”。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书录分享了主题报告《大运河文化与民间歌谣》,他认为,新时期的江南文化,植根于中华文化主脉,内含着聪颖灵动、以柔克刚的性格特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情怀;知行合一、力行实践的务实理念;农商同道、兴利济民的经世之风;等等。而大运河歌谣则是诗化的运河文化、江南文化;是江南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大众文化。他以苏州歌谣、无锡歌谣、扬州歌谣、常州歌谣为典型案例,剖析了大运河歌谣的文化特质。

东南大学教授乔光辉分享了他对文化自信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他认为,在文化交流和碰撞中,实现与坚定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是生存之本和发展之基。实现文化自信是型塑中国海纳百川的品格、熔铸百家的品质、开放创新的形象的前提,更是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增强话语影响力的精神力量。他还认为,民族复兴大业背景下的人文社科学者的学术研究,应当坚持“群己结合”,致力于将个人学术事业融入文化复兴的大势中。

扬州大学教授姚文放对各位学者的主旨报告进行了言简意赅、精当深刻的点评,从报告主旨、问题提出到研究内容、研究价值,做了精彩发言。他表示,几位专家学者关于古代文学、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文化自信等主题的研究,实现了学术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为社科研究提供了示范。他认为,要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等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需要有基础研究的成果作为背景、底色,这一点千万不能忘记。作为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我们仍要扎扎实实做好基础研究。

重点发言环节,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孙玫贞,围绕“文化传承视角下城市口述史的书写与构建”这一主题,分别就口述史的区分与界定、城市口述史的定义与解读、城市口述史书写和构建的必要性、城市口述史的书写与构建等话题发表了研究结论。

江苏理工学院博士、副教授张丽芬围绕“江苏籍戏剧家洪深留美期间英文著述”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她先是简介了洪深留美经历,然后分别就“现实主义剧作:革命与爱情的悖论”“浪漫主义剧作:民间传奇的重构与颠覆”“洪深对中国戏剧海外传播的开创之功”等方面,做了精彩发言。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文学语言组、历史文化组分组讨论,分别围绕“文学经典阐释与中国话语体系的建构”“历史文化经典解读与传承”等话题进行研讨,淮阴师范学院教授姜卫玲、常州大学教授刘超分别做了论坛总结。江苏理工学院教授司马周作了细致而精当的分论坛学术总结,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作了会议总结。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50多人参加了线下会议,数千人观看会议视频直播。

本次大会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共评出获奖论文49篇,其中,一等奖15篇、二等奖34篇。江苏省社科联组联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王淑芬宣读了论文表彰决定,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奖。

来源:交汇点   作者:韩宗峰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