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中国辞书发展状况报告(1978-2008)》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4-03-21 15:52:00

  日前,南京大学双语词典研究中心历时5年完成的研究成果——《中国辞书发展状况报告(1978-2008)》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该研究报告是目前国内唯一对我国改革开放30年这一重要历史时期的辞书编纂出版状况进行全面系统数据分析和理论反思的学术成果。

  《中国辞书发展状况报告(1978-2008)》的研究充分利用了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以我国汉语类、外语类、电子类、在线类和少数民族语言类辞书为考察对象,首次全面采集并系统分析了改革开放30年间各类辞书编纂出版的真实数据,较为详尽地描述了这一重要历史时期我国辞书编纂与出版的总体状况。该研究开展的5年中,先后有阶段性研究成果在《辞书研究》、《中国出版》、《上海社会科学报》等期刊发表,其中1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该报告的外语类辞书研究部分成果,即《中国外语类辞书编纂出版30年(1978-2008):回顾与反思》于2011年出版,并荣获第十二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该研究的成果为我国第三次全国辞书编纂出版规划的制订工作提供了相关的决策参考。目前,该科研团队还应邀撰写了有关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状况研究的论文,将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绿皮书系列——《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4)》中发表。

  《中国辞书发展状况报告(1978-2008)》是南京大学科研力量集成攻关的成果,南京大学信息技术开发研究所、南京大学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的相关学者和技术人员都参与其中。该研究得到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和南京大学“985工程”三期建设的大力支持。

来源:南大双语词典研究中心   作者:魏向清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