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东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命伦理的道德形态学研究”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4-05-12 15:32:00

   

  5月9日上午,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田海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生命伦理的道德形态学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四牌楼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东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周佑勇等领导,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姚新中教授,清华大学肖巍教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Ann Mongoven教授,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杨明教授,江苏省社科院《学海》杂志主编胡传胜研究员,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樊和平教授、党委书记王珏教授,人文学院孙慕义教授、董群教授等专家,课题组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开题会。开题会分别由樊和平院长和姚新中教授主持。

  郭广银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重大项目的启动是东南大学“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后又一次重要学术活动,该项目设计体现了东大伦理学在学科建设上同时重视理论研究和重大应用研究,在学术研究上强调“西方视野和中国特色”有机结合这两个自觉追求。她希望项目启动在“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课题研究在“研究方法”和“研究主题”、课题组在生命伦理学的中国形态和中国道路的具体探索方面都能做出重大贡献。

  周佑勇处长在发言中希望课题组能够汇集专家智慧、领会专家意见,并表示东南大学社科处将为重大项目研究和重大成果产出做好服务工作。

  在专家组组长姚新中教授主持的专家代表发言与讨论环节,课题组首席专家田海平教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框架和目标、思路和方法、重点和创新以及五个子课题的情况。专家组成员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课题进行了评价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姚新中教授做了总结发言。

  据悉,“生命伦理的道德形态学研究”重大项目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于2013年11月正式立项,资助经费80万元。该课题拟将“形态学”概念引入道德哲学,运用“道德形态学”的理念及方法,对生命伦理学的理论、原则和难题治理进行形态把握和整体诠释,从而推进中国形态的生命伦理学理论及应用研究。(许启彬)

来源:东南大学   作者:许启彬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