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祭甲午海战 建海洋强国”学术论坛在南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4-05-26 08:58:00

  5月21日-22日,由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祭甲午海战 建海洋强国”“5·20”学术论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昆山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共计四场报告会,国内外16位来自外交、海洋、军事、法律等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作报告,从多学科视角就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做出精彩阐述。

  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王颖教授致欢迎词。她说,回首120年前的甲午海战,我们应牢记国耻,展望未来,积极响应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使我国海洋力量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藉此,作为综合研究南海问题的高端智库,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所倡导的多学科、跨领域、高质量的海洋协同研究意义重大。

  本次论坛的首场报告会由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沈固朝教授主持。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欧阳玉靖从国际外交的视角对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作了精彩的报告。从国际形势看,我国海洋强国建设面临来自传统海洋强国的诸多挑战,同时也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欧阳玉靖提出应把握时机,发挥我国自身特点,增进互信,加强与周边邻国的合作、开发,走和平发展之路,建立海洋开发新秩序。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国际海洋法法庭高之国法官从顶层设计、海洋法律体系、组织架构、海洋专项工程等方面对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做了详尽的分析。活动现场,王颖院士代表南京大学授予高之国法官兼职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南京大学校徽。

  报告中,王颖院士查阅了民国时期图鉴,对南海海疆国界线的历史划定作了详尽解读。

  沈固朝教授从历史出发,指出甲午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影响最为深远的战争。他认为,我们抚摸伤痛是为了不再受伤,我们反思历史,却不能沉迷历史。从甲午的废墟上站起来,才是追祭甲午的最大目的。来自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的两位专家对海洋板块研究作了介绍。

  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洪银兴教授作题为《经济发展新阶段的发展理论》的学术报告,从经济学的角度为南海争端的解决提供了新思维,分析了中国在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下面临的新课题。洪银兴教授指出,面对“中等收入陷阱”的压力需要依靠宏观经济的转型,要给市场作用留出更大空间。同时,他也指出经济发展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需要关注“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创新驱动、产业结构升级等等。

  外交部厉声教研究员从地图边界线的修订、几大岛屿的归属等几个方面回顾了建国初期我国解决有关领土争论问题的历史。海军大校、海军指挥学院陈良武副教授就《甲午海战经验教训与新时期维护海洋权益斗争》的主题详细分析了清朝海军力量、我国海军发展历程与当今中国强大的海军实力。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余克服研究员发表题为《南海珊瑚礁及其国土功能与科学研究》的演讲,介绍了南海珊瑚礁的现状与重要意义,并通过与大堡礁的数据比对呼吁中国进一步重视南海珊瑚礁的保护与科学研究。

  据了解,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是首批国家协同创新中心之一,由南京大学牵头,在外交部、海南省、国家海洋局的支持下,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海军指挥学院、中国南海研究院、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成立,2012年10月正式揭牌。

  原标题:“祭甲午海战 建海洋强国”学术论坛举行

  原地址:http://skch.nju.edu.cn/showActive.php?id=1434

来源:南大新闻中心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