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拓展学科边界 聚焦公共传播
发布时间:2014-06-10 17:24:00

  6月8日上午九点,东吴论坛 人文社会科学院驻院团队系列学术活动之二“拓展边界:新媒体时代的公共传播”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本部子实堂212会议室举办。马中红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媒介与青年研究团队,邀请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四位教授,就新媒体时代的公共传播问题分享了各自的学术研究成果。

   

  来自威斯康辛大学传媒艺术系的乔纳森·格雷教授聚焦戏谑与反讽,探讨了政治与娱乐的多重关系。他强调政治与文化密不可分,认为每个人与政治都有着天然的联系,而以仿拟、戏谑等手段,以新媒体为载体的娱乐是帮助人们靠近、了解政治的一种重要手段。他以2004至2009年在美国热播的《太空堡垒》电视剧为例,指出媒介娱乐也能够引导人们去面对诸如种族主义、恐怖主义这些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宾夕法尼亚大学安娜伯格传播学院教授杨国斌以“新媒体时代的连接性记忆”为题,从集体记忆、文化记忆、反记忆等概念入手,分析中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记忆文化,探讨媒介变迁对个人记忆、集体记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指出新媒体技术的出现打破了传统记忆的媒介垄断,以民间记忆和反记忆为代表的制度外话语解构着原有的集体记忆;记忆的社会属性使得“发明传统”的文化记忆成为可能,并提出发人深省的问题:新媒体是否给记忆带来了范式转变?

  来自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的弗莱兰德教授,是研究哈贝马斯的专家,他带来的是对网络化的公共领域背景下公民社会组织问题的探讨。在回溯“公民社会”一词的内涵变迁之后,他以美国威斯康辛州麦迪逊市发生的民众抗议右翼保守主义的州长,拒绝修建高铁的新近案例来说明,“公民社会”的核心理念——选举、集合和结社在现代媒介技术条件下找到了落脚点。网络化的嵌入只是改变了社群团结的形成和发力方式,却没有改变团结必须经由媒介才能实现的根本规律。

  马中红教授和威斯康星大学传播与艺术系潘忠党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与下午的讲座。潘忠党教授在主持讨论的环节中,从演讲中抓取文本、实践、结构三个关键词,并通过过往即异邦、日常生活的诗意抵抗等问题加以勾连,引发三位教授的进一步阐明。陈霖教授、杨新敏教授分别就娱乐与政治的关联分析手段、娱乐与公共政治的中国本土化景观等作出了回应和讨论。曾一果教授、杜志红副教授、程洁副教授、杜丹老师、华昊博士、徐蒙博士等参加了此次活动,部分硕博士生、本科生前往旁听。

  此次由驻院团队举办的国际学术交流专题讲座,为全校师生带来前沿的传播学理论和案例,进一步繁荣了学校文化,扩展了学术思维和理论视角,也为我校进一步打造“东吴学派”,增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扩大学校学术影响作出了积极贡献。

   

  原标题:东吴论坛·人文社会科学院驻院团队举办系列学术活动:拓展学科边界,聚焦公共传播

  原地址:http://skc.suda.edu.cn/view.aspx?id=470&type=1

来源:苏州大学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