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裴 雷
发布时间:2013-11-05 13:56:00

  裴雷,1981年生,湖北京山人,管理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信息政策转移与扩散研究”(12CTQ024)。  

  该项目将公共管理学者提出的“政策转移理论”以及“政策扩散理论”加以具化和“可视化”,运用语义切分、自由编码、词频分析、对应分析、政策情感分析等定量分析方法,对政策概念的流动、传播、扩散和转移进行跟踪分析,“识别”并评估或计算政策转移和扩散发生的“强度”、一致性、质量等相关指标,进而构建信息政策综合评价体系,开发政策预警或倾向分析工具。

  该项目主要研究以下内容:(1)信息政策转移和扩散的影响因素及其发生机制研究。通过识别影响因子并检验其效度,将后续文本分析结果与影响因素进行关联分析,如信息政策发布与经济、人口、文化等相关变量对政策转移的影响强度,为今后的政策转移提供科学预测与评估。(2)特定领域信息政策转移和扩散的特征与规律研究。统计特定领域不同属性的政策概念频度随时间、地域或部门的变化,进而考察政策态度、政策内容随时间和地域的变化,测算政策概念频度随政策主题、政策层级、地域差异的变化规律。(3)跨国间信息政策转移和扩散比较研究。对相同主题的中外信息政策转移和扩散特征进行比较分析,进而探索信息政策在国家间转移与扩散的特征与规律。(4)信息政策转移与扩散评价及对策研究。通过分析信息政策转移和扩散的影响因素及其障碍,区分亟需采纳或回避的信息政策,并提出相应对策,为我国信息政策预警或倾向分析提供研究方法。

  通过研究,裴雷认为:(1)政策转移是一种动态记录并描述政策传播和创新的理论方法,也是当前信息政策制定和制度创新的一种重要途径和方式。(2)政策转移同时存在涟漪效应和漏斗效应,前者表明因学习成本和场景差异将使政策内容平均词频随着地域或时间扩散而递减(少数强化),后者表明政策学习者的自选择机制使政策内容的词量随传播梯次的扩增而递减。测度并跟踪上述二因子,可有效描述政策内容的变化趋势。(3)我国信息政策在“十五”到“十一五”期间,主题频度显著变迁,同时基层政策文本极性词汇总词频显著高于国家和省部级政策文本。同类政策在扩散过程中,高频政策概念的一致性显著优于中低频政策概念的一致性,因而可以通过高频政策概念的扩散开发相应的政策评价工具。

  裴雷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经济与信息政策分析、信息行为理论等。近年来,他还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1项;在《情报学报》、《中国图书馆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5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裴雷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