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俞敏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6:00

  俞敏,1982年生,湖北武汉人,哲学硕士,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助教。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列宁后期重要著作与列宁的理论创新”(08CKS001)。

  列宁的理论与实践,起着连接马克思、恩格斯理论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作用。如果说马克思、恩格斯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而对东方经济文化落后国家的问题研究尚少的话,那么列宁则将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东方经济文化落后国家的理论与实践。列宁关于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是对马克思、恩格斯理论的重要创新,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借鉴的意义。研究列宁后期的重要著作,能够发现列宁的理论创新,掌握他关于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借鉴于当前中国的实践之中。

  课题研究内容:(1)研读十月革命胜利初期列宁的著作,发现和掌握列宁在苏俄国际战略上以及苏俄与资本主义国家关系问题上的理论创新;(2)研读1918年春列宁的相关著作,发现和掌握列宁在转变工作重心以及转变“斗争方式”问题上的理论创新;(3)研读国内战争时期列宁的相关著作,发现和掌握列宁在无产阶级及其执政党联合其他阶级、阶层问题上的理论创新;(4)研读新经济政策时期列宁的重要文献,发现和掌握列宁在关心农民群众生活、利用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等问题上的理论创新;(5)研读列宁“最后的文章”,即有人称之为列宁“政治遗嘱”的文章,现和掌握列宁在苏俄文化建设、合作社建设、改革国家机关、发展生产力等问题上的理论创新。

  俞敏认为,课题的可能创新之处在于,通过研究列宁十月革命以后各个时期的重要著作,肯定列宁从十月革命时期起一直到他最后时刻的思想,都是“渐进地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思想。提出这个观点,充分地证明和阐述这个观点,也将是本课题研究在理论界的贡献。

  俞敏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列宁主义理论研究。近年来,在《江汉论坛》、《中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社会主义研究》等刊物上发表文章6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俞敏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