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吴 江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6:00

  吴江,1972年生,江苏盐城人,理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我国滨海湿地旅游和谐发展的机制研究”(08CJY051)。

  滨海湿地是水生和陆生生态系统过渡地带,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极重要的环境资源。由于人类不合理开发利用滨海湿地,已造成严重环境和发展问题。项目研究以滨海湿地为研究对象,从合理开发与保护滨海湿地旅游资源的角度出发,通过分析滨海3个国际重要湿地现状以及探讨滨海湿地旅游和谐发展机制,提出运用湿地公园模式解决滨海湿地的旅游和谐发展的问题,从而为生态文明观下的可持续旅游发展,提供现实和理论参考依据。

  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通过探讨滨海湿地旅游和谐发展目标,以生态文明观为指导,从湿地的功能结构维护和当地经济建设入手,提出湿地旅游和谐发展的建设目标。(2)选择滨海3个国际重要湿地(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崇明东滩湿地自然保护区)作为研究区域,对江苏、上海滨海3个国际重要湿地的旅游资源与生态系统的构成进行客观分析,总结出目前保护区的生态系统保护和旅游活动中存在的环境问题及解决措施。(3)根据研究区域旅游资源的保护现状与湿地公园的建设规划,运用经济学与生态学的方法,阐明和谐发展在生态经济、生态技术和管理措施三方面的协调机制。

  滨海湿地旅游和谐发展机制研究将实现以下目标:(1)科学解决湿地开发与保护之间矛盾问题,为湿地自然保护区提供理论依据;(2)有效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以及生物栖息地的完整性,实现人与自然的生态文明,获得区域资源保护与人类协调发展的双赢;(3)较好地协调湿地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关系,达到生态文明建设效果,实现资源、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研究湿地旅游的规划建设,充分发挥湿地公园功能,对于其他湿地旅游的开发与资源保护,其研究方法、结论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吴江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湿地旅游与旅游经济学。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