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唐利平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6:00

  唐利平,1978年生,重庆江津人,社会学博士,苏州科技学院人文学院讲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三峡外迁移民社区安置中的资源挖掘机制研究”(08CSH015)。

  近年来,我国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水库移民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不足之处在于对跨省外迁移民安置缺乏深入分析。该项目研究目的是进一步发展移民社区安置理论。传统的移民安置理论将重心放在基于稳定层面的安置,而忽略了基于发展层面的安置,它不能有效应对移民安置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如移民大规模返迁回流等现象。通过对江苏省三峡外迁移民安置调查研究,总结归纳移民资源挖掘的内在机制,找出移民资源挖掘过程中带有规律性的“法则”,为各级政府制定相关移民安置政策提供建设性的参考意见,为后续水库工程移民安置提供正面引导和示范作用,实现人类安居与大坝建设的和谐发展。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从外迁移民安置个案出发,分析移民资源挖掘机制的若干基础,如安置地的自然环境、经济社会基础、移民人口素质和家庭经济基础等;(2)深入剖析资源挖掘机制的主要内涵,如主体机制、组合机制、应对机制、长效机制等,指出构建资源挖掘机制的正确理念;(3)探讨影响移民资源挖掘机制构建因素,从移民管理机构设置、当地居民的社区帮扶、国家移民政策的完善、移民主体能动性发挥等方面进行论述;(4)提出移民资源挖掘机制实施方法、路径。研究重点是剖析移民资源挖掘机制的内涵和探讨影响资源挖掘机制构建的因素。

  主要观点是:(1)资源挖掘的主体机制。在外迁移民安顿之后的2-3年过渡时期内,资源挖掘的主体应为政府部门。一旦移民遇到风险,政府可以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如民政救济、生产资料供给以及各种扶持政策,避免引发大的社会矛盾。(2)资源挖掘的基本内容。在沿海沿江安置地区,外迁移民资源挖掘机制的具体内容包括:安置地闲置住房、土地资源的挖掘、安置地技术培训资源的开发、安置地投资性资源启动、重建安置地关系网络资源。(3)资源挖掘的组合机制。在“以土为本、以农为主”的安置背景下,移民采取“相对集中、分散安置”的实施原则,由此决定了移民资源挖掘的四种类型不能截然分开,而是相互组合、互为交叉,促成基层政府、当地居民、外迁移民间的良性互动。(4)资源挖掘的应对机制。外迁移民的迁入不同程度地挤占了当地居民社会资源,容易产生大量纠纷,如住房纠纷、土地纠纷,解决的对策是需要尽早建立一套应对机制,如方案公示制度、移民代表制度、危机处理机制等。(5)资源挖掘的长效机制。移民安置不仅仅是一项基于稳定的政治任务,还是一项基于发展的经济任务和基于融合的社会任务。实现这几重任务,需要建立资源挖掘的长效机制,健全移民管理机构,稳定专业人员队伍,对移民社区发展和社区融合进行长期跟踪监督。

  唐利平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移民研究。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唐利平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