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亓光
发布时间:2013-11-07 10:40:00

  亓光,1983年生,江苏徐州人,政治学博士,现为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青年文化人才。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当代中国公正话语体系构建研究”(13CZZ002)。

  当前,中国公正研究的成果汗牛充栋,但其话语能力却亟待提升。以“中国的公正话语”为主题,能够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公正理论的科学内涵,西方公正理论的话语本质,中国公正实践的核心内容、路径,中西方公正话语的区别等问题,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战略意义。同时,通过批判“说教”与“正统学术”两大研究误区,有助于在公正话语体系构建中避免简单化、抽象化的倾向,提升中国的公正理论的“自主话语”意识。在此基础上,以中国的公正话语解读中国的公正实践,批判地审视脱离现实世界之外的公正语义分析和概念推演,有助于将中国的公正理论从策略性话语转变为主体性话语,从西方公正议题的应对模式转变为资助建构模式,使之成为具有中国内涵的实践诠释和思想创造体系。 

  该项目的核心内容是:(1)公正理论的话语分析:当代中国公正话语体系的来源。以“公正理论”的话语分析为导向,依据话语分析的演化逻辑,分别审视西方公正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公正观,概括提炼二者的思想精义、话语特征并加以比较,进而提出自主建构当代中国公正话语体系的学理基础是对马克思主义公正观的“整合式话语再造”。(2)公正实践的经验阐释:当代中国公正话语体系的基础。以“公正实践”的理性反思为基础,指明公正话语体系构建以实践理性为指导,其根本任务是分析总结中国的社会公正问题与实践经验,既为“中国语境”下的公正观念、行为和政策选择提供科学的话语阐释,培育以理解和解释“中国的公正经验”为基础的“话语共识”,又为破解“公正与世界”这一难题提供中国素材和思路。(3)公正话语的体系建构:当代中国公正话语体系的形成。以“公正话语体系”的知识构建为目的,明确当代中国公正话语体系是关于公正的政治话语体系、日常话语体系与学术话语体系的有机统一,阐释这一话语体系的基本内涵、现实基础、核心命题、主要原则、话语特性及其解释视域,有针对性地建构一套具有中国特色、反映时代精神、符合民族文化、易于传播认同的公正话语体系。 

  本研究将采用规范研究和经验研究相结合,历史分析、比较分析与系统分析等多种方法,通过搜集、挖掘、整理公正理论、意识形态和话语理论的相关文献,阐明构建马克思主义公正话语体系在“中国的公正发展”中的地位及其合理性、科学性;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观察中,概括公正理论、总结公正实践、培育公正话语;重点通过多维比较来揭示马克思主义与其他西方社会思潮的话语体系理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公正话语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公正观的异同,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公正理论和实践进行纵向比较,厘清上述问题间的逻辑关系,进而通过要素和现象系统整合而建构公正话语体系。 

  该项目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1)提出和建构“当代中国公正话语体系”;(2)提炼和比较西方公正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公正观的话语本质、各自特征与二者争论实质;(3)通过构建“当代中国公正话语体系”阐明了公平正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要求应是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共识。 

  亓光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政治哲学与当代中国政治。近年来,他还承担了中博士后基金项目、民政部部级理论研究项目各1项,参加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研究;在《政治学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新中国法治历程》(世界知识出版社,2011年版)专著1部。 

来源:省社科规划网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