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张伟
发布时间:2013-11-07 15:58:00

  张伟,1980年生,江苏丹阳人,哲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研究”(13CKS052)。

  面对当前国际领域文化与意识形态斗争日趋复杂以及国内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思想日益多元的情况,如何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下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追求,对于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目前学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研究虽取得一定成果,但基于价值主体的研究仍存在空缺,由此导致了核心价值观因主体不明确而在表述上缺乏共识,在培育和践行的具体路径上方法不鲜明等问题。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厘清价值和价值观的基本含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价值学说的基本观点。(2)从理论上阐述国家、社会、公民范畴在生成的逻辑上具有同构性,并从实践层面阐述三者具有互塑性。(3)从功能和内容上阐述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的基本要求和基本原则。(4)分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道路”的内在逻辑关系。(5)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分别阐述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路径。

  通过研究,张伟认为:(1)从价值的主体自我相关效应和与价值观念的相应观点出发,确立以国家为价值主体体现国家意志的主导价值观,以社会为价值主体体现社会基本属性的主流价值观,以公民为价值主体体现日常行为准则的共同价值观。(2)核心价值观在功能上应满足国家“安邦定国”、社会发展价值导向、公民“安身立命”的需要;其培育与践行的基本原则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方向、承接中华民族价值观的优秀传统、代表人类价值观发展的先进方向、满足全体公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物质和精神诉求。(3)在宏观层面,基于国家这一价值主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可通过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执政模式、政策实施、司法保证、国民教育等途径,使代表国家意志的主导价值观贯穿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过程之中,从而形成有利于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共同思想基础。(4)在中观层面,基于社会这一价值主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可通过媒体舆论引导、网络信息传播、社会文化建设、单位机构的环境营造等途径,使代表社会整体精神面貌和价值诉求的主流价值观能够抵御异质文化的冲击,引导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思潮,凝聚社会共识。(5)在微观层面,基于公民这一价值主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可以官员、企业家、知识精英、青少年、普通民众、弱势群体为重点对象,通过确立公民本分职责、职业道德建设、家庭社区教育、文化心理认同等途径,使代表公民基本道德行为规范的共同价值观内化为公民社会的底线伦理,从而处理好个体价值理想与社会现实理性之间的关系。

  张伟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伦理学原理。近年来,他还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与重点项目1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伦理学研究》、《道德与文明》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