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科创中心建设的五条标准
发布时间:2016-07-01 08:44:00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本身不是目的,关键问题是要为整个社会、区域实现可持续的繁荣提供动力和能力。我提出五条建议:

  明确科创中心建设的标准。从全球视野看,产业创新中心真正被市场认可有五条标准,即要拥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有重大产业技术的发源和技术引领者,有一批领袖级的企业家,能够真正提出先导性的产业思想,有一流的大学、科研院所以及一大批高水平的工程师和学习能力非常强的高技能工人,产品在全球市场上有一定的占有率和覆盖率。

  把握产业发展的规律。产业集聚的新趋势是更多地出现了产业横向一体化的生产组织方式,而不是我们所习惯的纵向一体化的形式。所谓的横向一体化方式,就是把原来集中在一个企业或产业内部的、产业线性关联越来越多的环节变成平台的集中和平台生产过程,然后延展出不同的产品路线和技术路线。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在产业变革下整个产业源头、供应链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产业环节可被拆分、分离、重新组合。适应这样一些产业发展规律,认识把握现在产业发展情况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才能设计出有力促进竞争力提升的公共政策。

  建立组合式投资激励机制。产业科技中心的基础是企业。因此,我们的政策选择点和优先考虑都要以企业为主体。政府要做的一是成立产业技术研究院,解决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产业发展的一些核心技术问题。同时,政府一定要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在产业颠覆性技术的研究、共性技术的发展等方面,成为积极的风险承担者。二是发挥好公共财政的作用,使之有力支持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政府应该创造一种更符合公共财政功能的配置机制,既要在所选择的企业中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还要在一定时间内为整个行业分享技术进步的成果,以提高整个产业的竞争力。要建立公共技术研发的许可证制度,就是公共政策支持某一企业或几家较强企业参与到共性和关键技术研究中,企业在几年内能获取专有的收入。但是在若干年之后,共性和关键技术要向整个行业公开,这有利于促进整个产业的技术提高。

  建立一种开放式的大数据环境。首先是政府部门的数据开放,因为政府拥有大量的数据。现在我们没有解决的是企业的数据开放,国有企业也好,私营企业也罢,一些非经营性知识和经验还没有开放。例如美国的车库是一个物理平台,它可以做任何一件事,这个物理平台得到相关厂商的基本支持,用户有技术问题想解决时能够获得大量的技术支持。如果存在一个开放式的数据环境,那么大众创新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针对性地创造一些创新型平台。要围绕产业发展的特点,实现不以龙头企业为重点的研究资源配置,即创新链的资源配置要符合产业链和产业价值链的需求。另外,我建议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对象,真正突破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例如基本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希望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及东南大学做些尝试。科研院所的改革,一院一校一所一制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要把我们的大学或者研究院所变成一个有专门法律保证的单位。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元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