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国外智库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6-08-30 08:38:00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既需要结合中国国情,也需要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英美等发达国家智库的专业化建设和发展时期比较长,决策咨询机制顺畅,形成了智库建设、管理、运行的有益经验,对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第一,新型智库建设要立足于中国国情。英美等发达国家智库发展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环境与我国有很大不同。我们既不能盲目照搬照抄国外经验,也不能封闭僵化;既要看到他们一些好的经验,也要认识到他们的局限性。我们要立足中国国情,打造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既要批判地学习吸收借鉴欧美发达国家智库建设的经验教训,也要鼓励创新性研究,鼓励不同学术观点,支持独立性研究。我们的新型智库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代言者,要以国家核心利益和核心价值观作为研究成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坚持党管智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又要坚持多元特色,坚持不同类型、不同性质智库的合理分工,突出优势和特色。

  第二,新型智库建设要突出问题导向。要针对我国智库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新思路,建立新机制。一方面,要突出问题导向,以科学研究、科学决策为目的,充分参与到公共决策全过程,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实现智库研究与政府决策有效对接;另一方面,要创新体制机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官方智库和民间智库互为补充,推动智库多元化发展,同时保持新型智库的相对独立性,使之成为专家学者深度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有效渠道。

  第三,新型智库建设要明确职能定位。智库作为一种咨询研究机构,是以集体的智慧服务于决策的社会组织机构。美国将智库的职能定位在:为政府提供独立的公共政策研究分析和咨询;为政府培养高级人才,成为知识与权力之间的桥梁,充当学界与政界人才的“旋转门”;帮助公民更好地理解国内外政策;为国际交流提供重要的平台。英国智库的功能定位为:对政府政策进行测试并发现政策漏洞;制定创新性的政策并评估其价值和研究长期战略问题。无论美国、英国或其他发达国家,大都体现了智库的创造性、原创性、开放性和独立性特征。据此,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明确并找准自己的定位,不做纯理论研究,而是对国际国内重大现实问题、长远问题,以及战略问题深入地进行前瞻性研究,并系统性提出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打造成沟通学术界和政府之间的“桥梁”。新型智库的作用是消化学术界的理论成果,把理论转化为“接地气”的政策分析、政策建议,用政府部门的工作话语阐述相对抽象的理论话语。但是,我们也要防止智库脱离理论研究,忽视长期的学术积累,掉进“经验主义”的泥潭,总是处于“快速响应”的状态。

  第四,新型智库建设要拓展资金来源。不同国家的智库经费来源结构存在差异,即使是同一国家内部不同类型的智库,经费来源构成也不尽相同。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来源是确保智库运作的独立性和灵活性的重要基础。美国智库的经费主要来源于公司团体、基金会、政府及个人的捐赠、本机构的基金收入等多个渠道。英国智库研究经费来源,主要有政府资助、欧盟资助、企业(含慈善机构)和个人捐赠、信贷支持、研究委托等五大渠道。此外,也会通过出版专著、收取会费、召开收费论坛或会议、提供有偿培训、咨询服务等方式获取资金。目前中国智库过多依赖政府财政拨款,其用途受到严格限制,且不能跨年度使用。我们的新型智库应拓展融资来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使社会资金合理合法地进入智库,并与企业免税额度挂钩。智库应组成由企业、政府、媒体成员构成的独立董事会和多元资金来源构成的基金会,为了确保各类资金不被滥用,还应设定一系列专业评估标准,对智库进行专业审计。

  第五,新型智库建设要打通“旋转门”。美国智库人才队伍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众所周知的“旋转门”机制。智库与政府部门之间有着顺畅的人才交流、流动机制,智库机构大量输送人才到政府任职;政府官员卸任后,大量旋转到智库机构从事政策研究。每次党派轮流执政,智库人才与政府官员之间就有一次“旋转”交流,毕竟美国的智库或多或少都有党派色彩。在英国,研究人员是受人尊重、社会地位较高的社会群体,既有来自在野党的政党领袖和官员、大学的教授、企业家,还有刚毕业的博士生、退休的公务员等。只要有想法,对问题有独到见解,不论是何种背景、何种身份和何种信仰的人,都有可能成为智库的研究人员。那么,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也要打通“旋转门”,建立自己的旋转门制度,打开智库研究人员输往政府的流动通道。政府部门应向智库研究人员开放相关专业性岗位或临时性岗位,通过公开选拔等方式选拔具有专业能力的人到领导岗位任职;鼓励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企业研究人员、政府部门资深工作人员相互兼职工作;鼓励青年研究人员到智库从事专门研究工作,要让智库工作经历成为研究人员从事其他工作的宝贵财富,从而带动更多青年研究人员参与智库研究工作中,使“旋转门”成为智库战略储备和人才储备的蓄水池。关键是要培育一批有国际影响的智库人才,提高智库开放程度,提升研究人员国际视野和研究水平。

  第六,新型智库建设要重视国际交流。要加强智库国际交往,积极开展重大国际问题的研究。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智库之间的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已成必然。一方面,新型智库应注重与国际高端智库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广泛地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交流与研究项目。更进一步,新型智库可以经常组织学术活动或设立专项访问研究计划,拓宽聘请国外专家来华交流和研究的渠道,更好地为我国对外决策提供参考。另一方面,新型智库应更好地向国外解释和传播我国战略理念,使外国智库能够更好地理解我国战略。

  第七,新型智库建设要打造影响力,提升软实力。新型智库的独特使命决定了其有影响力才能有所作为,才能提升国家软实力。智库在国内影响力形成的关键在于政府对智库研究成果的需求,打通政府决策层与独立智库之间的沟通渠道是促进智库发展的必要前提,扩大需求才能刺激供给。这不仅有利于智库为决策咨询提供专业化的研究支持,而且也可以搭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沟通的桥梁。此外,打造新型智库的国际影响力也是当务之急。因为,目前我们的智库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影响力还远远不够,诸如在未来社会的走向、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共同问题上,中国智库的声音还很弱,中国智库在国际社会还不够活跃,难以与活跃在全球政治经济社会诸多方面的西方智库相匹敌。另外,我们也缺乏可以和西方独立智库对接、并有着国际影响的独立智库,难以在非官方渠道上形成有效的交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国家不但需要智库为中国如何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扮演领导角色出谋划策,还需要独立智库在国际上更好地解读中国的全球战略,避免国家间不必要的疑虑和猜忌,以此提升国家的软实力。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秋波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