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坚定文化自信的基本路径
发布时间:2016-08-23 09:52:00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深入学习这一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能够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实践遵循和路径所依。
  一是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根基。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两千多年前,诸子百家提出的很多理念,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强不息等,至今仍然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中华文明之所以历经数千年而长盛不衰,其奥秘就在于中华传统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的独特品质。因此,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而这些亘古及今始终绵延的文化传统和文脉根本也是我们的精神命脉。正所谓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就应该像对待自己的生命和血脉一样爱护我们的文脉根本,像守护民族的根和魂一样保护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正如此,我们应审慎对待、科学认识传统文化的稳定性与差异性、普遍性与特殊性,从而使其中的优秀文化更好地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之中,造就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文化力量。
  二是要传承弘扬红色革命文化。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近代以来,我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民族危亡、国家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艰难和困苦中带领人民,从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出发,在井冈山、在长征路上、在延安、在西柏坡……进行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铸就了像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烛照后人的革命精神,形成了极具时代色彩的红色革命文化。无论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敢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还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抑或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依靠群众、团结统一,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究其实质而言,都是中华文明在特定历史时空下的具体展现,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不同时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红色革命精神,不仅是5000年中华文明发展脉络上独具时代意义的一环,还是我们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实依托。
  三是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无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是红色革命文化,都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价值。今天我们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对这些宝贵精神财富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升华,是中华优秀文化在当代中国的深度拓展和集中展现,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论表达和意义建构。由此可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首先应认识到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是增强文化自信的根本所在,也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般而言,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其次,正是从这一意义出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关键在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又要从红色革命文化中获得智慧滋养和精神砥砺。具体而言,就是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传承红色革命文化中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实事求是的精神力量,从而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提供丰富而宝贵的思想资源与价值源泉。唯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坚实积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才会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站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长期奋斗积累的丰富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凝聚的磅礴力量,使我们继续前进的征途具有无比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伟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朱永刚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