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退”与“进”
发布时间:2016-09-13 08:55:00

  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以及人力、物力与信息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流动,为教育的国际化特别是高等教育国际化创造了有利条件。自20世纪80年代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把高等教育国际化作为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目标之后,高等教育国际化于20世纪90年代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并成为高等教育不可逆转的趋势。我国亦明确把实施高等教育国际化作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已经成为提升国家高等教育竞争力进而提升国家竞争力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在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中,国际社会无不把高等教育现代化确定为本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高等教育现代化是以国际高等教育最高水平、最先进状态为参照的目标体系和追求,是反映未来某阶段或现实高等教育发展的最高水平及其综合实力的最强状态。然而,高等教育现代化必须依赖高等教育的改革开放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此即高等教育现代化必须借助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手段与方法来实现。纵观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世界一流大学亦无不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产物。这就是高等教育国际化之于高等教育竞争力提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及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与重大价值所在。

  既然高等教育国际化如此重要,我们有必要首先厘清高等教育国际化之概念。所谓高等教育国际化,即通过高等教育系统的对外开放和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交流,促进国际高等教育包括教育理念、办学模式、成功经验、科学技术、物资设备及人才和信息等资源共享和流动,以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的活动及过程。它是通过学习、借鉴世界高等教育最先进方法、经验和技术,用尽可能短的时间达到或接近世界高等教育最先进状态的有效途径。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不仅是促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有效手段和必需要领,也是反映高等教育现代化不可或缺的构成要素和引领大学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以提高自身学术水平的质量标准,是高等教育开放的最佳途径和欲达到的最高境界。近现代意义的经典大学作为西方文化与制度的产物本身具有强烈的开放性,这种强烈的开放性要求大学通过国际化途径,吸纳世界诸如学科知识、专业技术发展创新的最新成果,加强与世界著名大学及其学术组织及学科大师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交流,一则开阔国际学术视野、掌握世界科学技术及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二则通过分享和占有世界高质量的高等教育相关资源提升自己的学术能量、学科竞争能力及大学治理水平以接近或达到世界学术发展的最高水平。

  国际化是提高大学实力的重要手段,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过程中,任何一所大学都不能关起门来办学,唯有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潮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并取得领先优势。既然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对大学的发展如此重要,为什么笔者提出国际化“退”与“进”的问题呢?本文所言之“退”并非意在大学从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退出,而在于让大学从以往的国际化进程过于重视热热闹闹的“形似”而缺乏理性深层的“神同”中冷静下来,认真思考和选择与本校实际吻合及适合本校改革发展需要的国际化道路及策略。事实上,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进程中,我国不少大学的确缺少立足整体长远发展的顶层设计,满足于组团出访考察及一些没有实质性价值的所谓学术合作交流协议的签署,以及获得一些浅表的启迪并予以效仿。比如,曾一度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高等教育界热议的,沿海地区某研究型大学校长两度出访考察海外名校,其获得的教学改革启迪仅是令该校大学体育部为全校学生开设“高尔夫球”课及“爬树”课。事实上,即便在关涉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方面,我们也并未获得世界名校在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真经。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明确指出,我国高校在开拓国际化视野与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中,需要科学借鉴国外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教学模式,积极引入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和现代教学方法,以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重视培养国际化人才或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不少大学的国际化进程主要停留在极为表面的所谓“合作、学习、交流”的国际化“形式”上,缺少类似于像印度理工学院那样从创建伊始就瞄准国际一流理工学院的目标,并在以后的发展中围绕目标的达成持续开展与美国等高等教育强国之世界名校实质性的合作交流,从而在办学治校理念的提升、治校组织结构及制度的合理建构,以及积极聘请国际杰出学者组建具有世界水平的教师队伍,积极与诸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欧盟等国际组织和科研机构及跨国公司等开展各种国际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有所收获,从而改变该校高层次人才不足、科研水平不高等诸多低层次办学的问题。可以说,印度理工学院之所以能够在半个世纪的时间内崛起并成为一所让世界一流大学都不敢小视的著名学府,完全是高等教育国际化道路使然。

  相对上述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退”而言,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进”不仅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和力度,还在于强调这种加强是“实质的”而非“形式的”,是“深层的”而非“表面的”,是“全面的”而非“局部的”。选择这样一种“以退为进”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道路和策略,从形式化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向实质性的高等教育国际化迈进,注重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质量,实现高水平的高等教育国际化,进一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才是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意义和价值所在。纵观世界各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策略,可以肯定唯有深刻认识和理解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内涵,并在此基础上追求实质性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才能促进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提高和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关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进”,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世界一流大学与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中,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发挥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推进作用,这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不二选择。“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双一流建设”不仅是大学发展及大学竞争的需要,更是国家发展、国家竞争的需要。基于“985”、“211”工程大学在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得与失的经验,“双一流建设”必须更加重视和利用国际化的手段,而这种高等教育国际化是针对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目标的全面、深层、实质性的国际化。为此,我国负有“双一流建设”使命和责任的大学需要从“双一流建设”的整体和长远发展目标出发认真进行顶层设计。在一个知识以及知识创新起决定性作用的时代,高等教育已成为一个国家实力与竞争力的象征。没有高等教育之崛起谈何高等教育强国?没有世界一流大学的建成,高等教育将如何崛起?没有国际化的手段,世界一流大学又将如何建成?国际化是高等教育强国的必经之路。这便是讨论高等教育国际化“进退”的意义所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浦琳琳 眭依凡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