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媒体型智库发展逻辑
——瞭望智库如何服务中央决策
发布时间:2016-09-21 10:25:00

  瞭望智库原来是《财经国家周刊》杂志社,2011年进行改版定位,转向财经国策研究,累积智库研究基因,并形成与《财经》、《新世纪》间的品牌区隔。创刊后的三年间,《财经国家周刊》成为“百强社科期刊”、“市场百家畅销期刊”,同时也是承接部委课题最多、部委发行量位于前列的财经期刊。

  瞭望智库的标杆是英国智库型媒体《经济学人》,并按照《经济学人》的模板进行智库建设,同时兼具中国特色。2012年起,瞭望智库逐渐向媒体型智库转型,在转型过程中建立了研究部门,之后又建立了多个研究中心。

  在瞭望智库的生产流程中,一边有研究平台,另一边有传播平台。瞭望智库具有再造的研究型内壳,同时《瞭望》本身就是一个深度报道的平台,逐步与中办、国办、中财办等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建立了越来越密切的合作关系。瞭望智库虽然目前还达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水准,但其作为新华社固有的内参渠道,具有很强的传播能力。

  目前新华社作为高端智库包括6个中心,工作分别由新华社下属单位承担,即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瞭望智库承担)、国情与战略研究中心(参编部承担)、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世研中心承担)、经济研究中心(信息部承担)、舆情研究中心(新华网承担)和现代传播研究中心(新闻研究所承担)。

  新华社在建设智库之前,服务决策的路径如下:新华社确立选题,组织内部调研小分队,采访专家,发新华社通稿,写内参,或做成《瞭望》封面故事,在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等多渠道发布。

  开展智库建设以来,服务决策的路径有所变化。以瞭望智库为例,因为瞭望智库承担了新华社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工作,因此,一方面,与国家部委等决策部门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定位为部委政策评估的第三方。目前一些决策机构已经与瞭望智库建立了扁平的常态性联系。另一方面,瞭望智库依然保留新华社传统,形成了新华社新的调研模式——利用研究课题匹配专家资源。例如目前瞭望智库准备逐步在专业领域发力。从决策一线发现研究题目,很快将专家资源、智库研究成果、新华社研究模型对接起来,同时我们也在建立国家课题库和专家库。过去,新华社庞大的记者和编辑队伍没有与智库建立强关联性,记者要找到研究选题和专家也需要花费很大精力,而瞭望智库目前正在做的工作就是搭建专家资源共享平台,及时地将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与新华社对接,为新华社建立一个遍布全国、乃至全球的专家匹配体系,从而提升新华社给中央写内参的水平。

  瞭望智库未来将逐步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与水平,一方面要培养自身的研究力量,另一方面要对接新华社采编力量和专家资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评价通讯》   作者:吴亮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