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中文迎来历史发展机遇期
发布时间:2020-05-28 10:12:00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随着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为中文的国际传播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与环境。无论从文化自信、市场需求角度,还是从履行国际义务层面来看,中文都迎来了一个历史发展机遇期。

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大势之下,各个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频繁,中文的国际传播不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语言习得行为,也是中国乃至世界利益之所在。中文的世界需求越来越旺盛,它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也越来越大。为了更好地与中国进行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大批外国人主动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化。目前,除中国(含港澳台)之外,全球学习与使用中文的人数已超过1亿,其中包括60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以及4000多万各国主流社会的学习和使用者。汉语水平考试(HSK)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知名考试品牌,其考点总数达1208个,覆盖了149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全球参加各类中文考试者已达750万人次。据统计,世界69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2019年,中文正式被纳入俄罗斯“高考”。英国政府也在全方位推动中文教学,培养本土中文教师等,目前已有5200多所中小学开设中文课,2020年全英国学中文人数计划将达40万人。这充分说明中文国际教育的范围越来越广,在世界范围内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

同时,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以及皇室家族的后代也在学习中文。例如,英国皇室威廉王子的长子,刚上幼儿园就开始学习中文;西班牙国王的两个女儿在一所私立皇家学校学习中文;比利时伊丽莎白公主不仅能用简单的中文进行交流,而且对中国的书法很感兴趣;荷兰国王的女儿凯瑟琳娜公主非常喜欢中国文化,等等。中文学习者正逐渐向低龄化方向发展。作为社会的风向标,名人群体的“汉语热”必将带动普通民众争相学习中文,这无疑将加大中文的世界需求。美国《时代周刊》曾发表文章指出,如果想领先别人,就要先学习汉语。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国际上学习中文的人数会进一步增多。

中华文明延续五千多年从未中断,中文是世界上唯一一种保持连续性的语言。横平竖直的方块字将我们民族意念中的丘壑山水,化为不尽的纸上烟云;音分四声,律有平仄,构成了中文诗文一唱三叹、回环往复的音韵之美。中文不仅是一种古老的语言,更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语言。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从文体修辞到语法、词汇,中文都大量吸收了外语的优秀元素;白话文、中文拼音等的创新,方便了中文的学习与国际传播。在电子信息时代,人工智能、电脑智能和方法智能三位结合,汉字同样实现了便捷的电脑输入、输出。中文以简洁明快、丰富紧凑的语言优势,快速适应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际沟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讲文化自信,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和充足的底气。如果把中华文化看作一副“中药”,中文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剂。中文历史悠久,蕴藏优秀的传统文化。堂堂正正的方块字,具有“活化石”之称,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承载者。每一个汉字的形成过程,都是中华儿女辛勤探索优秀文化的艰辛历程。自然地,每一个汉字都是中华儿女智慧的结晶,“一撇一捺都是故事”。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德国汉学家和孔子学院师生代表时指出:“沟通交流的重要工具就是语言。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掌握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无论作为全球一体化时代的重要国际交流工具,还是作为一把打开中国文化的钥匙,中文都当之无愧。

伴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日益增大,中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许多自己的贡献。为更好地发挥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我们有义务将我们的语言传播出去。因此,我国专门成立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提供汉语言文化的教学资源和服务;国务院侨办大力扶持海外华文教育,培训海外华文教师;教育部加强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重视,开设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及硕士专业,部分高校设立了汉语国际教育博士专业学位,为海外中文的推广壮大师资队伍。同时,孔子学院作为我国对外交流的文化招牌,其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截至2019年12月,全球已有162个国家(地区)设立了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孔子课堂;仅2019年,全球就新增设了27所孔子学院和66个孔子课堂。

不仅如此,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为诸多国家的发展带来机遇。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国家采取了切实有效的举措,包括探索中文国别化教学、中文教师本土化培养、汉语言文化与其他国家语言和文化的融合策略等。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孔子学院与孔子课堂,并将其与本地教育体系相配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中文教学普遍向低龄化、基础教育阶段发展,社会各界支持度越来越高。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在沿线国家的城市投资建厂,这使中文国际化迎来新的重大契机,世界再掀“汉语热”。

据国务院侨办统计,截至2019年,居住在海外的华人华侨达60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华人华侨用母语来表达思想感情的“表现欲”、希望子孙后代掌握与自己同样母语的“传承欲”显著增强。可见,世界各国已然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不可分的共同体。抓住中文传播的关键历史机遇,必将助推世界多元文化和谐健康发展,加快构建一个“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世界。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华文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纪秀生 张怡文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