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从“一步千年”到“百米冲刺”
发布时间:2020-05-28 09:18:00

“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在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中,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如此感慨。的确,从积贫积弱到全面小康,从“一步千年”到“百米冲刺”,我们走过的路、留下的印记,标注在时间的坐标轴中,也镌刻在每个人的内心。

“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日近望犹见,天高问岂知。”小康,一个朴素的中国梦想,多少个世纪里无数人为之魂牵梦萦,上下求索,却从未实现过。直至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这个“天高问岂知”的“天问”才终于找到答案。长路漫漫,何其艰难,所谓“一步千年”,诚如斯言。

“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这一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的十九大吹响决战决胜的冲刺号角。全国人民实干、苦干、加油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百米冲刺”进入最后收官时刻。

“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大步向前的中国,遇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受全球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可谓“非常之难”。

啃最硬的“骨头”,要下最硬的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重中之重。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决定性成就,但时间极为紧张任务仍很艰巨,需要我们以敢啃“硬骨头”、善啃“硬骨头”的决心和智慧,争分夺秒、补齐短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践行“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下生动而鲜明的注脚。

惟坚韧者始能遂其志。艰难时刻,尤需坚韧的意志、清晰的思路和必胜的信念。尽管面临难以预料的风险考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数字仍然让人振奋;不提经济增速目标,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明确基调让人倍感温暖;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减税降费之外,一大波民生红包纷至沓来,更加令人信心倍增。

改革开放以来最短政府工作报告,用大段篇幅阐明危与机、时与势。未来已来,行则将至。再攀一程,就能领略云中高耸山巅壮丽雄浑的风光;再跑几米,就能窥见初升朝阳喷薄而出的光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你我心中,更在每个人的脚下。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立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