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提升特色新型智库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06-02 09:14:00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体现。5月17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智库建设”视频研讨会在沪召开。

现代智库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中国智库的更多参与,也对智库自身建设的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表示,中国智库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要求,积极思考自身的现代化建设路径。目前,中国经济社会迈上新台阶,中国智库已逐步进入提质增效、稳步发展的新阶段。中国智库应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质量,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国内外影响力,化解风险挑战,发现战略机遇。

智库在实现国家现代治理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智库对于提高国家的软实力、软竞争力、软资源、软生态,具有重大战略价值。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中国智库应充分发挥创造性,做好舆论引导。为提高智库的现代化水平,中国的智库应进一步加强服务决策、引导舆论、创新研究、战略谋划、国际交往等方面的能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提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也是当前智库谋划自身发展的出发点和大背景。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建设智库、发展智库。应加强政策供给的制度建设、法制建设,找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特色智库的定位、使命和职责。我们应始终坚持党管智库,坚持中国特色,坚持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共同推动中国智库现代化发展。

着力建设世界一流智库

建设世界一流智库是全球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表示,智库作为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一流的成果是建设世界一流智库的核心,一流的人才是前提保障,一流的水平是价值导向,一流的支撑平台是建设基础,一流的环境是孕育的土壤。恪守智库定位,引领创新方向,把智库作为一门学问来做,不断地创新智库理论方法,推出更多具有前瞻性、洞察力的一流成果。

中国的智库已从规模型增长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权衡认为,当下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呼吁智库建设必须更加注重高品质、高质量。要进一步优化各类智库的布局结构,注重提升智库的核心竞争力,避免同质化研究,增加差异性研究、特色化研究、创新性研究和更具专业性的研究,进一步打造智库核心竞争力、核心产品、关键影响力,从智库大国走向智库强国。

城市治理是智库研究和反思的重要课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智库应发挥好超前性、战略性的作用,认真考虑如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智库应在国家、城市出现重大外部冲击时提出应急性、对策性的有关决策和报告,应客观公正地向社会传播观点,发挥自身影响。

从智库大国向智库强国迈进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提出,随着时代的发展,智库所面临的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复杂问题。智库的研究方法也会向大数据分析方向转变,这要求智库专家具备多方面知识,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应始终保持敏锐的洞察力。目前中国各类智库拥有不同的特点与优势,需推动联合攻关、各展所长、群策群力。当前,随着中国软实力建设的加强,我国逐步从智库大国向智库强国迈进,需加强研究智库成长的规律,创造发展中国自己的智库学,对智库的发展进行更多科学引导。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检验了中国智库的能力,也暴露了中国智库的一些不足,同时为中国智库提供了空前的战略机遇。在重大问题上,中国智库应主动提出重大观点,提升前瞻性研究的能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研究员杨亚琴表示,通过科学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进一步引导现代化智库建设,真正发挥智库在整个决策咨询体系中的作用,是当前的重要着力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现代化建设,应在探索国际化发展路径的同时兼顾本土化研究导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