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抓住重点难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6-04 09:49:00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越是冲刺阶段,越不能放松。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我们既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又要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此情形下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需要抓住重点、难点,咬紧牙关、夺取胜利。

确保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户以及特殊贫困群体如期脱贫。从难度上讲,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户以及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是攻坚战中的“硬骨头”。深度贫困地区往往处于生存环境恶劣地区,很多要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精准脱贫,难度可想而知。如何让这些困难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还需要开动脑筋,做很多工作。而对特殊贫困群体来说,他们的脱贫难度大、返贫风险高、脱贫不解困问题比较突出。截至目前,全国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比例达45.7%,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还有48万。对特殊贫困群体的帮扶,无疑需要更有力度、更为精准的措施。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中国古人对大同社会的理想,历史上从未实现。这一理想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才能真正成为现实。

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干部战斗在扶贫工作的一线,他们的精神状态如何、积极性高不高,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如期高质量完成。调动积极性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放权赋能。要总结一些地方的新鲜经验,进一步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快制定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同时,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还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真正把干部带薪休假、津贴补贴、职务职级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建立村(社区)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

把补短板与谋长远结合起来,构建脱贫摘帽之后的持续发展能力。脱贫只是一个起点,脱贫之后的美好生活才是不断追求的前景。因此,在补好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基本医疗、交通出行、房屋居住、安全饮水等短板,落实好兜底保障政策的同时,更要谋长远,组织脱贫群众学本领、强技能、懂经营,充分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依靠产业脱贫、创业脱贫、人才脱贫、外出务工脱贫、技术脱贫、公益岗位脱贫等多种方式,形成可持续的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乡村治理的改进,努力养成公序良俗,在脱贫攻坚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兰文飞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