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为“中国之治”贡献食品安全智库力量
发布时间:2020-08-06 09:47:00

作为研究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专业性智库,食品安全智库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的“六大问题”,为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食品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坚定地把食品安全治理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之中。食品安全治理领域的改革蹄疾步稳,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食品安全治理路径日益清晰,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安全治理道路,推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作为研究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专业性智库,食品安全智库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的“六大问题”,为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把握主要矛盾

主要矛盾决定着事物的本质,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历史走向,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是我们党对我国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性特征作出的全新判断,是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新定义。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食品安全作为我国重要社会问题之一,其主要矛盾也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正转变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食品质量安全需求与质量安全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来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我国居民对食品的需求已不仅仅满足于“吃得饱”,而是向“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营养”等更高要求转变,这是食品安全智库推进新时代食品安全研究必须把握的重要基础。

法治先行 完善监管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强食品安全依法治理”。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指示的指引下,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了以《食品安全法》为核心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也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越来越完善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为我国推进食品安全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然而,我国食品安全智库往往容易忽视的是,食品安全法治不仅包括食品安全法律体系这一项内容。事实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才是真正的法治。因此,在完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的基础上,如何做到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保证食品安全司法公正、推进全民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将是未来食品安全智库需要深入研究的十分紧迫且十分重要的课题。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机构不断改革,监管体制逐步完善。尤其是2018年的改革将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能并入新成立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食品安全纳入大市场监管范畴,至此,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基本形成。

在现有的监管体制下,食品安全智库需要在两个重要方面推进研究。一是如何保证食品安全监管的专业性。与普通商品监管不同,食品安全监管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在保证食品与普通商品纳入统一监管的基础上,充分考虑食品的特有属性并保障食品安全监管的专业性是实现食品安全有效治理的重要前提。二是如何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在大市场的监管体制下,有食品安全专业背景和相关职业经验的人才仍旧匮乏,基层亟须充足的专业监管力量来实现有效的食品安全治理。

应对新型风险 加大科普力度

我国食品安全呈现出“总体稳定、趋势向好”的发展态势。在这一态势下,对食品安全的治理不能再是大范围、平等性、无重点的治理,而是要针对我国食品安全治理的薄弱环节进行精准的重点治理,将补短板作为重中之重,这也是食品安全智库需要研究的重点。因此,食品安全智库要厘清高风险食品种类和主要食品安全风险。

当前,全球食品科技飞速发展,在为人们提供多样化食品种类、促进食品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新型食品不断涌现,如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像素食品等,这些新型食品的技术尚未完全成熟,潜藏的质量安全风险仍有待进一步验证。

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与居民的食品安全科学素养不足不无关联。食品安全科学素养的缺乏,一方面导致消费环节成为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环节,另一方面导致食品安全谣言频发,给食品产业发展、网络舆论环境维护、社会和谐都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有些消费者无法识别食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食品生产企业可能会铤而走险生产不安全食品,导致的结果是不安全食品与安全食品拥有相同的市场竞争力,最终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因此,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最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提高居民的安全科学素养。食品安全智库不仅拥有食品安全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且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可以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现场授课等多种形式进行食品安全科普,为提高我国居民的食品安全科学素养贡献力量。

(本文系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可追溯食品消费政策实验评估研究:水产品的案例”(LQ20G03001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浙江海洋大学食品与医药学院;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池海波 吕煜昕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