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坚持系统思维 创新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21-03-01 10:19:00

系统思维,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本思维方式和重要工作方法。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充分认清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思维,把握关键要素内在联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断增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

系统思维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鲜明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从马克思主义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出发,以系统思维来认识和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规律。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共生系统思维。人类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生态、生活、生产三个方面和谐共生,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才能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体现了尊重自然整体性的生态系统思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应当按照系统工程思路,将各要素串联成一个相互独立、彼此联系、互为依托的整体,多维度、多尺度、多层次有序推进,实现点、线、面修复的叠加效应,促进区域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恢复,从根本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三是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体现了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治理系统思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系统工程,既需要以先进科学的理念为指引,又需要以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作保障。治理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也开启了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

四是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体现了共建繁荣、清洁、美丽世界的全球系统思维。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建设全球生态文明关系到未来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建立科学合理的新型国际生态环境秩序,才可以治理好全球生态环境。

坚持系统思维是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根本遵循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变,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仍然非常严峻和艰巨。进入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既要打基础、还旧账,又要开新局、上台阶,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刻把握生态环境的系统性、污染治理的综合性和治理体系的协调性,更加注重总体设计、系统推进、协调联动,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健康发展。

牢固树立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近年来,全国各地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明显加大,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比如复杂工业污水处理、土壤污染修复与重金属治理等。这类问题对技术集成创新的要求比较高,存在治理难度大、成本投入高、回报率比较低等特征,缺少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需要加强区域联动和多方协作。在新发展阶段,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思维,把不同生态系统元素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考虑来谋划,立足生态环境改善的长期性系统性来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大力推进节能环保产业链现代化,加快上下游企业的协同配合,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突破制约污染治理的瓶颈问题,走集成创新、综合解决的路子,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综合效能提升。

构建多元主体多维参与环境治理体系。解决现实生态环境问题的过程,既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需求的过程,也是唤醒群众环保意识、开展自我教育的过程,更是形成人人参与的全社会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过程。新发展阶段,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在落实生态环境公共治理责任的同时,要高度重视作为生产经营主体的企业、生活消费主体的群众。推动构建更加成熟完善的环境治理体系,将是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石。

加快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协同治理。从节能环保产业的角度看,短线思维、地区差异、行业壁垒等仍是制约环境治理成效的突出矛盾。环境治理企业在开展智慧环境监测业务时,常常面临有平台缺数据、有数据缺更新的困境。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作为国家确定的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在沿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层面的协调推动和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既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生态文明建设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应加快将绿色发展理念深度融入设计、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各领域,建立严格的生态环境标准、法规和执法体系,推动建立绿色发展标准体系,使“绿色”成为整个社会的理念意识与行为准则,引导和倒逼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抓住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推动绿色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升级。

充分发挥节能环保产业在系统推进、综合治理方面的强大支柱作用

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大力培育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发展阶段,坚持以系统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广阔舞台。

坚持系统思维,精心打造综合解决方案。在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必须统筹考虑环境规划、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重要环节,大力支持具有节能环保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中发挥咨询师、规划师、设计师、建造师的作用,推动环境保护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破解单一单向治理和碎片化治理问题。

盯住环境治理短板和瓶颈,积极搭建多元协同治理平台。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的问题,往往处在地域、行业、部门职责的结合部,容易出现谁都管、谁又都不管的现象。为此,要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多主体、多部门、多区域间合作关系,加大工作协同力度,优化政府、企业、市场各类资源配置。科学确定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目标,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论断,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对环境污染和生态问题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系统诊断、系统治疗。把源头控、过程管、末端治作为跨区协同合作的重点,充分发挥节能环保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支持引导各类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提高污染治理效能。

找准产业自身定位,积极融入环境治理体系。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本身就是坚持系统思维的重要体现,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高度重视节能环保企业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作为节能环保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应当充分认清肩负的政治责任,积极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为社会提供经济、优质和高效的节能环保服务。

务实推进“数字+环保”,全面打通绿色转型通道。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与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是节能环保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也为以系统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动能。节能环保产业要主动把握技术革命新趋势,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着眼提升集中管理能力、标准化管理能力和业务协同能力,加快推进生产、管理、业务模式的创新发展。中国节能正在积极推进“数字环保产业云平台”建设,牵头成立中国环保品牌集群,目的就是构建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的高效体系,充分调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协同各领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强产业的整体资源配置效率,逐步打造数据驱动的节能环保产业新生态,系统解决环保产业“细分领域治理能力强、综合治理能力弱”的问题,为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发展走出一条系统集成、数字赋能、合作共赢的新路子。

(作者系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余红辉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