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争做示范第一步
发布时间:2021-03-01 08:41:00

“十四五”,开新局。作为经济大省,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成为江苏必须答好的时代问卷。

我省在肩负为全国发展探路重大责任的同时,努力从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中把握机遇,奋勇当先,充分展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从而更加自觉、更富创造性地落实中央要求、推动江苏实践。

启动强引擎,

打造产业链“硬支点”

争做示范,首先要找准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的位置,发挥制造业规模大、开放程度高的优势,成为全省共识。

制造业产业门类齐全、规模领跑全国的江苏,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步履愈发坚实。“天问一号”远航火星、“奋斗者号”潜入深海,这些大国重器的背后,都有江苏制造的身影;常熟生产的羽绒服,占全国60%以上市场份额,同时畅销全球近100个国家……

近日,聚焦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江苏制定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重点培育50条重点产业链,做强其中30条优势产业链,促进特高压设备、起重机、车联网等10条产业链实现卓越提升。“江苏将重点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在产业链的终端产品、关键环节、高附加值的领域,培育一批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来适应引领甚至创造需求。”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先进制造业,瞄准专精特新细分市场,让“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竞争优势得以彰显。新春伊始,位于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新纶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景象。“锂电池铝塑膜智能生产线处于满负荷状态,4台自动化机器嵌入智能生产系统后,工序效率提升50%,月产能可达300万方,领先全国。”公司高管介绍,目前,新纶复材已成为锂电池铝塑膜产品全球最大供应商,去年公司成为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是江苏产业“精耕细作”的一帧剪影。目前,全省累计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3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74家,这批行业内的“隐形冠军”深入产业链方方面面,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

“‘十四五’期间,我省要力争在若干产业领域形成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引领和带动全国产业转型升级。”东南大学教授徐康宁认为,江苏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在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时扛起担当,帮助国内产业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有力攀升。

畅通双循环,

激活万千市场主体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在‘双循环’中的重要作用。”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江苏践行“争做示范”的使命担当,在于帮助千万市场主体展现强劲韧性。

位于盱眙县的江苏宇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提供光纤连接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去年疫情期间,公司生产的光纤连接器市场需求猛增,订单排到今年8月。但当时公司却面临产能不足、防疫物资短缺、用工缺口大等难题。”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当地政府关键时刻果断出手,及时帮公司解决厂区扩建用地难题,主动协调口罩、用工等各项资源,保证公司在短期内复工复产、扩大产能,进而抢占市场份额。“去年企业实现销售额1.6亿元,同比增长76.8%。”

“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全力打响‘盱易办’营商服务品牌,争取在建设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上作出示范。”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说,当前,盱眙放大全国首家县级行政审批局改革效应,在全省率先实施“1130”审改工程,促进审批再精简、效能再提升,有效提升企业办事便捷度。同时,盱眙在全省首推重点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先办、专题会办、限时快办等,为项目落地提供全要素、全过程服务保障。

一流营商环境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优良土壤。市场主体进退比这一关键指标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全省依然保持净增态势。“通过减税降费,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加大信贷支持,企业发展解了燃眉之急;通过个性化服务,企业快速开拓国内外市场。”省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全省市场主体活跃状态稳中有升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江苏应进一步跟踪新增的市场主体,研究其生命周期,及时提供产业预险,为新增市场主体的培育壮大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认为。

培育新消费,

更高水平扩大内需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消费引领。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江苏必须在提供高质量供给、培育新型消费上争做示范。

如今,每一个来到无锡的游人,都会被当地居民强烈推荐去梁溪区转转今夜“梁”宵夜市一条街。“入夜的梁溪清名桥,花径连廊绵延起伏,动感舞台让人流连忘返,特色花灯点缀其间,在这里,你看到的是千年运河、万家灯火。”无锡市民吴欢说。

“为创新培育新型消费,梁溪区打造‘城市烟火夜市、创意烟花美集、惠享华灯云街’三种夜间经济业态,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梁溪区区长周子川介绍,目前,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已成为具有水乡风情和运河特色的高品质都市文化休闲旅游“网红”打卡地,并荣获长三角夜间文化和消费样板示范街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多项殊荣,梁溪区也成功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去年,南京“夜金陵”“姑苏八点半”等地域性消费品牌在推动经济复苏中格外亮眼。来到常州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旧厂房被改造成电影记忆馆,100多个知名电影人物造型吸引年轻人前来“打卡”;沪宁高速沿线的阳澄湖服务区、芳茂山服务区等,一时成为全国“网红”景点……

“在提供高质量供给、培育新型消费方面,江苏还可从三方面下功夫。”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宣烨建议,一是利用科教资源优势,加强产学研创新协同,引导企业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产品,提升居民消费意愿;二是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挖掘新型消费热点,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机遇,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特色化服务需求;三是制定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等多种措施,采取深化分配方式改革、减税让利等多种手段,切实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激发居民新消费潜能。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澄 沈佳暄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