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
发布时间:2021-03-02 10:45:00

习主席深刻指出,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新情况层出不穷,新问题更加复杂。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从解决面临的问题着手,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在“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发展理论-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的良性循环中,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也是理论创新的切入点。风起云涌的国际政治斗争、丰富鲜活的经济社会生活、火热激荡的军事斗争实践,永远是理论创新的源头活水。回望历史,无论是济世强国的大理论、大学说,还是指导具体工作的小原理、小理念,几乎都来自对一定时代现实问题的破解。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我们面临一系列时代之问。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等。坚持问题导向,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突破“问题之围”,事关强国强军大业,无疑也是理论创新的重中之重。

人民群众破解难题的首创精神,始终是理论创新的推动力。1978年11月24日,小岗村18位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了红手印,开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拉开了中国改革的序幕。他们的首创精神,为改革理论的创立,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启示我们,理论创新的“灵感”,与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紧密相联。人民群众处于实践第一线,最先感知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人民群众是理论创新的原创者,理论创新也离不开各级领导支持和理论工作者参与。各级领导要善于发现、勤于鼓励、及时总结群众的首创成果。理论工作者要关注群众、贴近群众、深入群众,积极捕捉、发掘、汇聚人民群众的创新智慧,经过艰苦的思维和创造活动,将其升华为理论创新成果。

从问题开始推进理论创新,必须有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发现问题是从外界众多信息源中寻找所需要的、有价值的信息,需要有独到的眼光,是勤学苦练方能获得的本领。炼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必须夯实理论根基,首要的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时代脉搏,掌握观察分析事物的思想武器。发现问题还需要下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功夫,对观察了解到的诸多现象,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穿越信息迷雾,透过现象看本质,认真筛选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确保理论创新有的放矢。

从问题开始推进理论创新,必须掌握破解难题的科学方法。任何一个问题的形成发展都有其原因,因果分析是破解现实难题、推进理论创新的利器。客观事物中存在着一果多因、一因多果、多因多果的复杂关系,由已知结果寻找未知原因的过程,往往就是得到解决问题答案、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实现理论创新的过程。从问题开始推进理论创新离不开创新思维,要勇于突破常规思维的局限,以超常规的方式、独特的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形成新颖、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对新情况新问题做出新的理性解答,对发展变化趋势做出新的揭示,对实践经验做出新的理性升华。从问题开始推进理论创新,还要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从众多相关数据资源中提取有价值的数据信息,经过信息处理系统分析整合,得出解决问题的方略,可以使我们对问题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直面时代课题,智慧火花才能源源不断。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进理论创新,确保中华巨轮行稳致远、驶向胜利的彼岸。

(作者单位: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赵军魁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