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持续把牢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
发布时间:2021-03-08 09:32:00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科学阐明了一系列关乎新闻舆论事业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做强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意义重大,事关旗帜道路、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需求导向及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工作导向,为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事业谋篇布局。尤其是近五年来,广大新闻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的激励指导下,不断优化革新新闻舆论战线工作方法,以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以饱满的热情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全力唱响时代主旋律,我国新闻事业面貌焕然一新。

直面当今社会信息传播需求分众化、传播渠道复杂化、媒体技术支撑差异化、社会思潮冲击多元化等变量,我国主流舆论传播以及东西方舆论竞争仍面临严峻压力与挑战。如何在多元交锋的舆论场中掌握话语权?如何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让主流声音充分涌流?持之以恒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不断强化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公信力、感召力,是新闻舆论工作者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基于长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尤其是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做好做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领导,是确保新闻舆论正确方向、引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

第一,坚定新闻舆论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要求,强劲的政治力量是助推新闻舆论事业全面发展的直接动力。纵观国际国内双重舆论场,不乏鼓吹新闻自由、否认新闻舆论政治性原则、否定党领导新闻舆论工作的质疑声与污蔑声,而新闻舆论工作者担负着“引领导向、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职责和使命。因此,始终将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是新时代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核心内容,要始终向党中央看齐,积极宣传党的理论政策,传播中国声音,同时要坚守政治纪律,有力抨击错误言论观点,巩固党的领导地位,使国际舆论场的“中国声音”强起来,国内舆论场的“中国声音”硬起来。

第二,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始终是诠释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呼声的平台。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是关乎国家形象、人心向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坚持党管媒体,就是必须确保党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领导权,不论社会环境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制度原则不可改变。党管媒体的根本在于管控舆论导向,强化主流思想舆论引导。掌握新闻舆论话语主导权的同时,要不断规范党管媒体制度建设,做好舆情引导,完善舆情监管机制,加强舆论监督制度建设,不断净化新闻舆论传播空间,引导广大新闻媒体平台做大做好党的政策方针的传播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第三,将党的领导贯穿新闻舆论工作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仅是政治思想上的领导,更是对新闻舆论工作实践的领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普遍共性要求,将党的领导贯穿到新闻舆论工作全过程,要求各级党委严格担起政治责任及领导责任,严格把控新闻舆论产品的生产采编、审核刊发等环节,建立健全新闻舆论工作相应环节制度措施,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将党的领导制度抓紧抓实。

发挥主流媒体优势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主流媒体作为思想宣传工作的主阵地、舆情引导的主力军,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如何在波涛汹涌的舆论场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一直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关切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特别是主流媒体在舆论引导、凝魂聚力、提升主流价值宣传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优势,不断提升主流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是新时代做好做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迫切需要。

第一,勇担主流媒体责任担当。主流媒体在社会舆论引导、思想凝魂聚力中发挥着提纲挈领的重要作用,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职责使命要求,主流媒体更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仅要以“正向、科学、发展”的精神引领导向,还要以“理性、批判、创新”的思维明辨是非,更要以主流媒体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贡献、新业绩践行思想和行动上的责任担当。

第二,加强主流媒体阵地建设。新闻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全媒体时代,就要始终坚持阵地意识,不断加强主流媒体阵地建设与管理,是塑造新闻媒体良好生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任务。主流媒体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必须引导广大新闻媒体占领主流舆论阵地、守好意识形态安全阵地。加强主流媒体阵地建设,要着重突出媒体融合优势,集聚共享资源,在技术流程、媒体终端、资源整合、专业人才等多个方面贯彻互补互融互通,同时,要遵循“科学发展、导向正确、信息权威”的媒体工作原则,不断强化提升主流媒体引领舆论发展水平。

第三,坚持守正创新,提高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随着媒体格局及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新闻媒体正处于“不日新者必日退”的关键时刻,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要以“守正”做强主流舆论,以“创新”提升传播效果。在遵循新闻媒体传播规律的基础上,着眼媒体传播优势,立足正向创新方法,不断优化从新闻议题设置创新到重大主题宣传出彩出新,从热点问题解读方式出新到新闻智库内容形式出彩,从媒体语态表达拓展出新到舆论传播引导效果出彩,不断开创主流媒体工作新局面。

做好新时代网络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新时代,网络虚拟社会早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成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最前线,网上舆论工作也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舆论工作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我们要从国家战略大局出发,创造性地做好网络新闻舆论工作。

第一,充分辨识网络舆论工作新态势。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互联网为新闻媒体事业发展带来无限创造活力,但同时也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现今网络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发生整体重塑,受众需求与思想观念的参差多元,网络社会思潮与多元文化交融的冲击挑战等致使网络舆论交锋日趋激烈,网络舆情演变迅速多样,网络舆论生态污染日渐严重,网络空间治理日趋复杂,对党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带来威胁。

第二,积极构筑良好网络生态。着眼于当前网络舆论工作新态势,如何利用网络特色优势构筑良好网络生态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构筑良好的网络生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需求导向和弘扬主流价值目标导向,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正向宣传与舆情引导相结合,各级党委组织要精心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工作,将党的主张在网络空间宣传够、领会透、落实好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正向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扩大向上向善精品内容创作,以正能量高昂、主旋律明亮充盈网络空间。

(罗理章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江阳系福建省惠安县螺阳镇纪委书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罗理章 郭江阳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