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推动新闻传播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3-08 09:33:00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此次讲话理论体系完整,思想内容深刻,观点表述新颖,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2·19”重要讲话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作用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是新时代新闻传播院校开展新闻人才培养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遵循,对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19”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原创性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在探索新时代新闻舆论发展规律中取得的理论成果,是新闻传播高等教育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原创性推进,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学、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新发展。

“2·19”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系统、深刻地阐述了关于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指明了政治方向,确定了工作原则,规划了实践路径,提出了行动要求。讲话明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一件大事”和“五个事关”的重要定位,确定了“48个字”的职责使命,强调了“四个牢牢坚持”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提出了打造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时代要求。

党领导的新闻舆论工作最根本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讲话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四个牢牢坚持”之一,突出强调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性。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现实作用和长远意义,新闻传播院校要把新闻学建设成为一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让学生更好地认清肩负的使命和承担的责任,真正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

为新闻传播院校指明了方向和工作着力点

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是新闻传播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举措,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传播院校直接担负着培养人、造就这支队伍的重任,5年来,新闻传播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不断提升新闻传播后备人才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与分析新闻事件及各种新闻现象,回答和解决新闻工作中的各种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能力,树立做好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自觉性,为培养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推出新举措、践行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闻传播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闻传播院校指明了工作的着力点。2018年9月,教育部、中宣部联合印发《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 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提出“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专业知识教育‘三位一体’新闻传播育人体系,普遍开设新闻伦理、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等专门课程,深挖新闻传播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育人内涵和育人功能”。新闻传播院校应积极探索新闻传播人才德育新模式,实现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的融通,做到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专业知识教育三方面育人目标的协同,为新闻传播高等教育事业走向新目标、迈上新台阶不断开展实践。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植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揭示了人类传播的基本规律,体现了新闻传播事业以人民为中心、以实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要义,是新时代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新闻传播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5年来,新闻传播院校通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实践,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培养后备军,培养合格的全媒型、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有人民情怀、责任担当的新闻工作者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为高校新闻教育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闻传播院校开展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引的思想引领,并且担负起系统深入研究阐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的历史责任。

自1918年北京大学新闻研究会成立至今,中国的新闻教育事业已经走过了百余年的历程。早期新闻教育的最大特点是深受西方的影响,尤其是美国的影响,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新闻学科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新闻学不断创新发展,建立了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核心内容的中国特色新闻学,建构新闻传播事业的中国气派、新闻学的中国范式、新闻传播人才的中国风格是当代中国新闻传播高等教育理念的内在意蕴,21世纪的中国新闻传播高等教育应该阐扬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学在理论和实践创新中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新闻传播高等教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当代最具代表性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2·19”重要讲话是做好新闻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新闻传播院校师生而言,要不断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要把马克思主义贯穿到新闻理论研究、新闻教学工作中去,使新闻学真正成为一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使学新闻的学生真正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开创新时代新闻传播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

【本文系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双万”背景下一流新闻传播学类本科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SJGY20190524),《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视角下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JGXM_YJS_2020004)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田雷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