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23 09:09:00

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一路走来遭遇过许多艰难险阻、生死考验。但我们党没有被磨难压倒,而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锤炼出不怕苦、能吃苦,敢于和善于在艰苦环境中奋斗、创造、开拓的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艰苦奋斗精神,为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在栉风沐雨、攻坚克难中开创了辉煌事业。无论遇到何种艰难困苦、风险挑战,共产党人都不畏惧、不退缩、不消沉,总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勇往直前,一步步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从而杀出血路、打开新局。回望百年,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极其严酷的自然环境、极其短缺的物质给养、穷凶极恶的敌人等重重困难,我们党一一克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来自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种种考验,我们党满怀信心、积极进取,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让新生政权站稳了脚跟。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再到进入新时代,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过去一年多来,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解国际上的各种不利因素,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畏艰难、不懈奋斗的结果。百年砥砺前行,百年奉献牺牲,百年沧桑巨变,无不向世人证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克敌制胜、一往无前的精神动力。

我们党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起家的。经过百年磨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已经熔铸于党的基因血脉之中,成为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我们党清醒认识到,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能丢。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永葆艰苦奋斗本色,指出:“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这些重要论述蕴含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思考,不断给艰苦奋斗精神注入新的内涵。艰苦奋斗精神为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群众拥护、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提供了有力思想支撑。

实现美好理想,离不开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艰苦奋斗。过去的辉煌成就是靠艰苦奋斗取得的,更加美好的明天仍需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来创造。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途中,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越是发展越要奋斗,主动接过先辈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传承勤俭节约、白手起家的传统美德,坚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无私品格,永葆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理想情怀,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艰苦奋斗,努力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进、开拓进取,不断跨越新的“雪山”“草地”,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不断续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光辉篇章。

(作者为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冯 霞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