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发挥艺术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21-09-22 10:02:00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艺工作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文艺发挥了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文艺作品“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在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文艺作品在歌颂党、歌颂时代、凝心聚力、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方面具有积极的引领价值。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1997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的若干意见》,作出了“社会主义文艺是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条重要战线”的重要判断。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中明确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工作的历史任务和时代使命,要求文艺工作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可以说,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文艺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为中国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国家富强作出了独特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艺术创作是党的文艺工作的重要组成

在文艺工作中,艺术作品因为其形式生动多样、传播范围广、感染力强,在建党百年的各个历史时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党的文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党初期,邓中夏的《五一纪念歌》、贺绿汀的《暴动歌》等歌曲,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的发展。九一八事变后,电影《风云儿女》、歌曲《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等艺术作品,更是激发起全民族的抗日热潮。延安时期,以延安鲁艺为中心,先后创办的“延安电影团”“鲁艺木刻工作团”曾创作出数量众多、影响力广泛的艺术作品。如电影作品《延安与八路军》《南泥湾》,音乐作品《黄河大合唱》《在太行山上》《游击队歌》《东方红》,歌剧《白毛女》,秧歌剧《兄妹开荒》,以及承担了根据地宣传画作用的众多木刻版画等。这些作品在艺术内容上号召全民族团结起来共同抗日,广泛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政策,颂扬敌后军民英勇战斗的事迹,歌颂陕甘宁边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生产生活场景,极具民族性、人民性和革命性特点,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艺为人民群众、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向原则。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歌曲《歌唱祖国》《我的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电影《桥》《白毛女》《鸡毛信》《青春之歌》《英雄儿女》,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长征》组歌、歌剧《洪湖赤卫队》《江姐》《红霞》,油画《开国大典》《血衣》等均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在各个艺术领域,更是涌现出无数优秀的艺术作品,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如在音乐艺术领域,《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走向复兴》《不忘初心》等几首传唱广泛的歌曲,分别表现了党在改革开放各个重要阶段,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的伟大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艺术是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

艺术是表现人类情感的符号,能够以其自身特殊的表达方式引发情感共鸣,因而具有非常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如《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因其采用广大指战员熟悉的旋律而得以在红军队伍中广泛传唱,对于在识字率不高的广大基层战士群体中宣传红军纪律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熟悉的旋律、图像、声音和情景再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伟大建设成就,更有助于唤起他们对建党百年的历史记忆和情感共鸣,从而深刻理解和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时代命题。

2021年1月2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制作的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该节目用“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的结构方式,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通过将党史内容和美术经典巧妙结合,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创新拓展了重大主题的表达空间。节目一经播出,迅速引发跨圈层传播,成为现象级媒体产品。节目总顾问、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认为该节目“创新了党史叙述方式,以党史经典美术作品所代表的最重要的历史时刻为切入点,综合运用诗词、影视、歌曲、动画等多种元素和丰富的表达方式,准确地讲述党史,宣传党史,体现了历史的厚重感,形式特别新颖,特别有吸引力,寓教于乐,让人主动追看,非常难得。”

今年以来,各地也以庆祝演出活动、专题艺术党课、大型展览等形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渠道。作为江苏唯一的综合性艺术学府,南京艺术学院发挥自身学科和专业优势,联合紫金文创研究院、省文化创意协同创新中心、新华传媒智库共同制作的百集系列艺术党课《艺术中的党史》,通过艺术的形式,用经典艺术作品回溯党的历史,将经典艺术作品赏析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新江苏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上线,颇受好评。

发挥江苏红色艺术资源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建党百年来,江苏大地孕育了伟大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红色文化精神,也产生了一批经典的红色艺术作品。新中国成立后,电影《柳堡的故事》、现代革命京剧《沙家浜》等经典艺术作品均是江苏红色资源艺术化呈现的成果。近年来,围绕着江苏众多的红色文化资源,以江苏艺术家为主力军,创作了大量的反映“四种精神”艺术作品。其中,话剧《雨花台》、歌剧《周恩来》还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江苏作为文化大省,还需要继续发掘和利用好红色艺术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一是要加强红色艺术遗产的发掘、保护和传承。江苏还有许多亟待发掘研究的红色艺术资源,尤其是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华中鲁艺)在盐城的成立,吸引了一大批艺术名家担任教学和创作工作,更是为江苏留下了众多的红色艺术遗产。可加大对这一领域的研究投入,把这些红色艺术作品作为江苏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素材和创新手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二是重视艺术手段和艺术作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用艺术的方式讲述党的发展历史,宣传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创新成果,用艺术作品的感染力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三是要加强新时代江苏红色主题艺术作品创作,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宣传引导广大艺术工作者围绕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孕育的四种精神,以及在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张家港精神、四千四万精神、昆山之路精神、守岛精神等体现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江苏精神内涵,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指示要求,努力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在文化建设中体现江苏的领先示范作用。

(作者系江苏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副研究员)

来源:交汇点   作者:宋德泳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