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1 11:15:00

迎接党的二十大,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本文拟对世界社会主义在二战后的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意义进行历史与逻辑的分析,阐明21世纪社会主义要在与现代文明的互动中完成模式转换,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促进社会主义文明新发展。

近代以来,作为资本主义矛盾的必然结果和无产阶级争取解放的世界进程,社会主义应运而生,并经历了不断的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这一新阶段,“一球两制”是一个基本现实,资本主义的变化深深影响着世界社会主义的生存与发展。与之相适应,时代的主题也发生了新的转换,从“战争与革命”转变为“和平与发展”。在这个背景下,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是要建设好、发展好社会主义,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经过制度竞争和比较优势,从赶上时代到与时代并行,再到引领时代,从而超越资本主义,开创社会主义现代文明发展的新时代。

这一新阶段的特点是改革开放,它始于特殊背景下社会主义的调整、探索、改革;社会主义改革的进程跌宕起伏,苏东剧变的发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是其标志性重大事件,其实质是社会主义经历着从传统到现代模式的转换。

新世纪、新方位,改革方兴未艾,转折有新进展,转换还在路上。在这个转换过程中,奋起的最突出表现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虽然社会主义从传统到现代模式的转换还在路上,但是经过一个长过程发展后,这一转换一定会完成,人类文明发展一定会实现。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世界社会主义走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走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阐明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新时代”的背景是“两个大局”的深刻发展;基础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特点是守正创新,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理论成果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判断是对多方面因素进行客观分析的结果,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但与此同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有丰富的内涵,实践还在路上,因此,新时代还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新发展阶段。

社会主义现代化是21世纪世界发展的内在趋势,是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新的时代内涵;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正在经历新的发展,世界社会主义在与现代文明的互动中将实现从传统到现代模式的转换。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将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实现从传统到现代模式的转换,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现代文明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如何实现现代化是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面临的历史课题。在资本主义占主导的现代世界体系中,后发国家处于弱势地位,资本主义传统现代化道路不能复制,后发国家面临发展的“瓶颈”和现代化的“陷阱”。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其次,回答时代基本问题,引领现代文明发展方向,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充满国际情怀和使命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丰富的国际意蕴和时代内涵。中国将引领现代文明的方向。中国要为世界提供新的公共产品,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际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将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发展作出贡献。社会主义是现代文明发展的新阶段,现实社会主义国家面临着体制问题,世界社会主义必然要改革、更新,通过现代化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适应时代的变化,坚持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到21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社会主义从传统到现代模式的转换作出特殊的贡献。

【本文刊载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2年第3期,作者单位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胡振良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