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银行要多点“小而美”的追求
发布时间:2016-10-26 17:06:00

智库专家:服务实体经济,银行要多点“小而美”的追求

  26日,由江苏省金融研究院(筹)主办的“金融支持江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在宁召开。与会专家紧扣新常态下金融业面临的诸多挑战及改革要点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做了主题学术报告,她指出,在中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和“双重转型”的压力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新要求,金融机构必须在服务于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支持企业走出去和民生保障等方面有更大作为。她强调,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通过制度变革提高效率。具体来说,金融机构首先要转变经营重心,向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倾斜,并调整发展模式和经营理念,从追求规模扩张更多地转向效率提升。要实质性推进金融改革,关键还在于迈过主体金融机构改革这道坎。 

  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吴先满指出,通过金融债务结构调整来有效化解产能过剩,首先要保持区域金融稳定,为去产能形成一个稳定的金融环境,并发挥银行信贷和信贷融资的作用,实施“有保有压”差异化的信贷政策;要重视发挥直接债务融资的优势,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要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无缝对接。在这个过程中,保险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的可以有所作为。 

  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聂振平总结了江苏金融发展现状,针对信贷结构失衡,金融压力上升的问题,强调金融改革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需要在创新方面走得更快。在未来改革中,有四个方面的金融研究课题有待探索:一是丰富双创金融服务模式;二是金融业绩的研究;三是资本市场的研究;四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研究。 

  省银监局副局长丁灿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源配置的枢纽。当前要做好“加减乘除”四个方面的内容,“加法”就是持续发力补短板和服务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减法”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乘法”就是逐步完善多层次银行业组织体系,使银行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除法”就是通过降低融资成本,改变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监管方式需要从线性模式向立体模式转变,银行业也应由过去盲目追求“大而美”向追求“小而美”、“专而美”转变。 

  省证监局副局长凌峰重点谈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通过发展股权和债权融资,更好地降低风险和杠杆;二是重视资本市场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杠杆方面的作用,通过并购重组促进产业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三是进一步完善新三板交易制度和融资制度,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 

  苏州大学商学院教授万解秋则强调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三个难点:一是政府和市场如何协作推动去产能和产业结构性调整;二是去杠杆是要去谁的杠杆;三是金融政策制度性改革的问题。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卞志村针对当前制造业贷款出现下降的现状,指出金融业的三个问题:贷款方向比较集中;融资突出表现为债务性融资;发展水平不甚平衡。面对全省包括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要稳住预期,提升主体信息,加快经济增长动力和新动能的转换问题,打造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保障体系,发挥政府在各类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服务平台引导、推荐作用,提升金融业在创新创业中的作用。 

  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骅分析了科技信贷市场结构性改革与风险分担的问题,提出了结构性绩效提升策略。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银网合作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政府引导商业运作是未来一段时间科技信贷产品创新和发展的常态。 

  南京大学金融系张兵教授在谈及互联网金融发展时指出,要解决互联网金融风险问题,需先解决信息不透明和不对称的问题,并守住不能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互联网金融是一个信息中介的属性,而不是信用中介的属性,江苏在这方面大有可为。在推动江苏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可继续推动互联网金融和现有金融体系的融合。 

  省委研究室、省政府有关领导也在会上介绍了江苏金融业发展情况,并对如何做好智库建设提出三点要求: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要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和前瞻性;既注重理论性,也要重视实践性和现实性;既要汲取大家名家的思想精粹,也要重视培养学界新锐力量。(陈立民)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陈立民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