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中国,向着梦想前进
发布时间:2016-11-28 09:08:00

 

  百年以来,中华民族一直有自己的梦想,志士仁人们也在前仆后继追寻着这一梦想。但是真正将这一梦想点燃,把这一梦想放飞,让这一梦想在中国社会如此清晰地、如此真切地进入人们的视野,变为群众的追求,成为时代的最强音,还是四年前的那一个日子。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饱含深情地讲道:“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从此,中国社会有了自己最亮丽的一面精神旗帜。

  四年过去了,中国梦以其宏大的愿景鼓舞了中国,深厚的共识凝聚了中国,广泛的共赢放大了中国,一个充满力量、充满希望、充满奇迹的中国更加自信地屹立在了世界的东方。

  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功,中国社会不仅“站起来”不被“挨打”了,“富起来”不再“挨饿”了,超高的发展速度、巨大的经济体量、充沛的外汇储备、强劲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等等,已经开始让一些发达国家羡慕加嫉妒了。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成为大国不易,迈向强国更难。如果小富即安,沉湎当下,“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就会陷入温水煮青蛙的困境而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化为空谈。

  落后困窘的时候需要梦想支持,成功辉煌之后更需要梦想引领。如何激发当代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勇前行,实现从大国到强国的跨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用中国梦描绘出了一个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大愿景,又给出了实现这一愿景具体清晰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到2020年建党一百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建国一百年的时候,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四年来,“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已经成为了今日中国阔步前行最强劲的动员令,最昂扬的主旋律。

  随着现代中国社会的大发展大变革,不同利益诉求、不同目标选择、不同价值评判在增加。如何化“活力”为“合力”、为“动力”,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也成为了今日中国的一道新考题。四年来,中国梦以其开放包容的丰富内涵成为了今日中国代表反映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把13亿多的中国人紧紧凝聚起来,把多样化的中国社会高度整合起来。

  不管你是已经富起来的还是希望尽快富起来的,不管你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不管你是身处祖国怀抱的公民还是旅居异国的游子,即便是定居海外的华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大国之大不仅己大还容人大,强国之强不仅强己还能强人。中国梦从来不是也不满足于“独善其身”,而是要在发展自己中“兼济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中国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等等。在中国人民追寻自己梦想的过程中,中国社会巨大的市场,中国人民辛勤的劳动,中国经济强劲的拉动,中国制度的溢出效应等等,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价值理念与实践作为,四年来,中国梦不仅赢得了中国社会的高度认同,更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热烈响应。在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善意、贡献中国智慧、彰显中国作为方面,中国梦让中国更自信,一个大写的中国已经开始并将继续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辛鸣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