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构建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跨境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6-11-16 08:49:00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同他国经济实现优势互补和共赢发展的重要内容。如何通过构建跨境产业链特别是由跨国公司主导的跨境产业链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是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根据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比较优势和主要目标市场的竞争状况,以构建跨境产业链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路径可以概括为:战略先行、重视开发、多元拓展、促进联系、发展集群。

  制定面向未来的产业链发展战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不应局限于微观项目,而应从宏观层面予以审视,对产业承接和对外转移进行方向性规划,制定面向未来的产业链发展战略。这一战略既包括对产业链发展方向进行梳理和规划,细化不同阶段产业发展重点,引导生产后进地区国际经济合作从重视生产项目向完善生产链条转化;编制对外产业转移指导图册,对产业境外转移的方向、目标、步骤和相关政策措施进行预告,让企业了解产业转移前景,并加强对企业对外投资区位选择的引导;等等。

  鼓励境外资源开发。企业进行国际化生产,应立足发展实际特别是竞争优势,自主选择市场进入方式。经验显示,通过境外资源开发进入目标市场是一种比较可行的方式。资源开发和供应处在生产链条最前端,因而对东道国资源的开发可以为打造跨境生产链条提供合作入口。这一方式既能获得优质能源资源、增加能源资源供给,又有助于了解东道国的管理制度、运营机制、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行业的投资信息。因此,应继续鼓励境外资源开发,进一步拓展境外资源开发空间。

  不断拓展合作范围和领域。应坚持多元发展,推动生产链条横向和纵向拓展,不断寻求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生产经营项目,引导国际产能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有计划地引导那些在我国境内已经失去竞争优势的生产加工贸易项目向境外资源开发集中区域转移,并通过加工贸易的转移带动我国和境外资源开发集中地区的产业对接。成立独资公司或者与国外先进企业联合成立合资公司,为当地经营种类相同或相似的资源开发企业提供各项生产性服务。

  通过加强生产联系夯实跨境产业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应加速生产流程的重组和调整,通过加强生产联系夯实跨境产业链。一是鼓励资源开发企业向国内生产企业采购设备零部件以及配套服务,再将所开发的能源资源产品返销国内加工企业。二是引导资源开发企业把竞争优势不强的模块或者环节向东道国企业转让,将经营重点放在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环节,走生产垂直专业化的转型升级发展道路,在东道国站稳脚跟。三是将我国企业生产标准引入东道国,帮助当地企业按照中国标准进行生产,促进生产标准一体化。

  建设境外经济园区,发展产业集群。建设境外经济园区,发展产业集群,能够有效减少投资风险、提升经营效益。境外经济园区在推动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形成海外产业集聚、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可以有力促进东道国增加就业、提高税收、扩大出口,有利于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关系。这些经济园区与东道国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传递中国新发展理念,能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人才和标准走向世界。以境外经济园区为基础形成的产业集群具有竞争优势,不仅能为企业境外资源开发提供支持,还能吸引多类型企业入驻,为构建跨境产业链、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便利。

  (作者单位: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述存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