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群策群力推进“两聚一高”
发布时间:2016-11-28 07:41:00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省残联就如何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迅速召开会议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24日,省总工会召开机关党员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大会,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会议提出,全省各级工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打好“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主攻仗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会议要求,各级工会要不断深化劳动竞赛活动,丰富“建功十三五、建设新江苏”主题劳动竞赛内涵,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宣传、培育选树更多精益求精的江苏工匠。深化“六型班组”建设,广泛开展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竞赛。扎实做好服务职工工作,拓展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和站点服务功能,更加重视关心城镇困难职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转岗离岗职工的生产生活,更多关注苏北及苏中部分欠发达地区困难职工群众,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健全完善职工法律援助制度。改革工会组织设置、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工会“互联网+”工作,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好地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24日,团省委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迅速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主动置身发展大局,在推进“两聚一高”的新征程中抢立发展潮头,创造青春业绩。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自觉形成“抓创新就是抓改革,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思想共识,要把创新作为核心之核心、关键之关键,贯穿到全省共青团一切工作中去,让创新成为江苏共青团工作的新常态。要抓好共青团改革,着力推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创新,全面推行“网上共青团”建设,实现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让青年随手可以触及共青团、参与共青团、评价共青团。要引领青年积极投身新一轮创新创业创富大潮,大力实施“江苏青创六大行动”,推进“青年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大青年创业高端元素供给,聚拢和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人才成为创新尖兵,引领青年向创新创业的高端进军,汇聚全力推进“两聚一高”的青春力量。据悉,团省委计划于28日召开十四届六次全会,出台宣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实施意见。

  23日上午,省妇联召开学习传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省妇联负责同志重点对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七个着力、法治建设、从严治党等关键词进行了解读。会议强调,省党代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事关妇联的每一个同志、每一项工作,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要求,省妇联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妇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要以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为“纲”,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把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妇联的各项工作中。一是团结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两聚一高”伟大实践,提高在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中巾帼贡献份额;三是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指引,完善改革方案,全力推进妇联改革;四是全面深入、持之以恒地抓好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履行党的建设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服从大局,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省妇联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结束后,省科协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学习贯彻方案,提出五个“力争”:力争服务科技工作者取得新突破。建设“网上科协”,为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服务平台;改革人才服务机制,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力争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新突破。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造“会、展、赛(商)”一体的活动模式;创新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机制,增加科技类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力争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取得新突破。创新科学文化公共服务机制,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采用PPP模式,搭建省级云端科普资源共享平台,构建门户网站、科普大屏、手机终端、微博微信“四位一体”的服务系统。力争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取得新突破。建设具有科协特色的科技创新智库,以创新战略研究院为核心,打造小中心、大外围的科技社团智库体系,扎实开展决策咨询和第三方评估工作。力争加强自身建设取得新突破。拓宽干部交流成长渠道,培养活力足、能力强的科技群团骨干;提高科协领导机构中基层科技工作者比例,增强代表性和广泛性;深化科协事业单位改革,建立更直接服务基层的体制机制。

  24日,省残联党组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提出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要义就是发展水平要更高、群众获得感要更强”这一要求,更加鲜明地集中到实现残疾人跟上全面小康步伐的既定目标上来。会议要求,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各级残联要认真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让有就业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充分就业。会议指出,大部分残疾人经过帮扶是可以走上工作岗位的,需要各用人单位消除对残疾人就业能力的误解、对残疾人的偏见和歧视。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当率先垂范,作出榜样,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做好就业登记、培训和推荐工作,帮助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稳定就业、持久脱贫。今后还要重点加强对无劳动条件的残疾人实行全面兜底保障。加强福利机构和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妥善安置家庭无法照料的重度残疾人。在全省推广对无业轻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努力提高残疾人的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推行残疾学生在各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积极推进对重残儿童送教上门,努力让残疾青少年不在“起跑线”上掉队。此外,还要广泛开展社会帮扶,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展示我省文明进步的新成果和社会助残的深厚潜力。

  本报记者 吉 强 郁 芬 唐 悦 吴红梅 杨频萍 蒋廷玉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吉强 郁芬 唐悦 吴红梅 杨频萍 蒋廷玉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