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打赢“两聚一高”主攻仗
  —— 一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11-26 07:40:00

  本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会议。会议提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任务、总目标、总纲领,为江苏未来五年的发展绘制了蓝图,明确了路径。对全省人民来说,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当务之急就是要打赢“两聚一高”主攻仗。

  “两聚一高”,是江苏发展的必然选择。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江苏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全面小康建设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以“强富美高”新江苏定位为指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江苏发展实际的现实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呼声。对江苏来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就要高在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更加幸福的人民生活、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更加繁荣的文化发展、更加协调的城乡区域和更加完善的社会治理上;“高”就高在贯彻发展新理念、体现“强富美高”新要求、惠及7900万江苏人民上。说到底,就要高在质量与水平上。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要义是发展水平要更高、群众获得感要更强。党代会明确提出,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两个“聚”: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两个“聚”的要求,使今后五年我们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都更加鲜明、更加突出、更加集中。提出两个“聚”,是江苏处在发展转型爬坡过坎关键期、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的,也是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决定的。显而易见,聚力创新,是大势使然;聚焦富民,是民心所盼。“两聚一高”,是我们最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也是我们今后五年要打赢的主攻仗。

  今后五年,我们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却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全球看,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交汇,外部的诸多风险挑战与国内的改革发展稳定难题交织叠加。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物质要素投入边际效益递减,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比过去更为迫切,解决先发地区较早遇到的问题比其他地区更为艰巨。在这种形势下,要打赢“两聚一高”主攻仗,必须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扎实工作,打开发展新天地,开辟发展新境界。

  新目标,新任务;新航程,新使命。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当前,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打赢“两聚一高”主攻仗提供思想理论基础。“两聚一高”主攻仗,是硬仗,也是大仗,需要付出长期而艰苦的努力,全省各地要发扬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作风,立说立行,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谢洲